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循化县:“三级”挂职锻炼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练就“真功夫”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1日
  
  “通过挂职锻炼让我了解到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专业性、综合性很强的工作,以前办理信访件存在很多问题,笔录制作也不是很规范,经过此次跟班学习,我对办案规范、安全等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查汗都斯乡纪委书记在挂职期间如此说。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更好聚焦主责主业,循化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村级监察联络员到乡镇纪委跟班学习,乡镇纪委书记到县纪委监委挂职锻炼,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监委以案代训,以三级“挂职锻炼+跟班学习”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新模式,拓宽培养锻炼渠道,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切实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练就“真功夫”

  以“紧”字当头,强化指导管理。一是落实定期学习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基层建设年”活动和“四讲四评四提升”专题活动,通过安排挂职跟班干部参加集体学习,督促个人自学等方式鼓励支持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论述、审查调查办案安全要求等全方位学习,并要求每名挂职跟班的干部撰写学习总结,根据其挂职跟班期间的现实表现作出鉴定。二是跟踪加强考核管理,研究制定挂职锻炼干部选派和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沟通联系、请销假、日常考核、定期汇报等制度,将挂职跟班干部与接收单位干部“同要求、同教育、同管理、同监督”,把干部用到实处,把工作做到实处,让干部在实践中得到充分的锻炼。

  以“实”字着手,强化履职尽责。一是压担子压任务,让挂职跟班干部跟班参与日常监督和问题线索查办等工作,在实践中学习锻炼,培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工作态度和习惯。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形势、找准位置,大胆工作、大胆作为。二是有职责有落实,充分考虑干部的专业特长、自身优势,把挂职跟班干部分配到具体部门,落实实质性的工作分工,使干部有职有责,让他们主动想事、主动干事。三是有指导有培养,接收单位落实一名分管领导与挂职跟班干部实行“一对一”传帮带,主动给挂职干部派任务、提要求、教办法,尽快提升能力。     

  以“严”字托底,强化作风建设。一是作风要求严。严格要求挂职跟班干部严守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和办案纪律,要求加强自我管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好纪检干部良好形象。二是工作要求严。对挂职干部的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对其存在的问题及时谈心谈话,提出批评,对存在的不足,及时帮助其改进,促使挂职干部健康成长。三是跟踪监督严。定期不定期地召开接收部门会议的形式,了解干部的工作开展情况和思想动态,及时帮助其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帮助其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机关工作流程的学习,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
相关链接
  从“群里看”到“实地走”
  民和县:“为民执纪”让群众获得感“爆棚”
  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海南州:积极探索四项监督统筹协调贯通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