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树立鲜明导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党的十九大以来青海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6日
  
   党的十九大以来,青海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体系为牵引,突出政治素质把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 严把选用“制度关”我省坚持突出选人用人政治导向,从严把握政治标准。制定出台并适时修订完善《青海省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明确“十七个是否”的政治素质考察内容;在考察方法上,明确了5个方面20条正向测评内容,细化提出5个方面20条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力求考察方法更加务实管用。

  制定《省管厅级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平时了解,对领导干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立体式、深层次的考察。研究制定《党委(党组)推荐省管干部人选暂行办法》,强化党组织把关作用,规范各地区各单位党委(党组)向省委组织部推荐省管干部人选工作。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突出政治把关,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锻造成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强领导集体。

  与此同时,我省以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为准绳,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健全完善选贤任能制度体系。

  制定出台青海首个党政领导干部民主推荐办法、青海首个干部任前考察工作办法,使干部选拔任用民主推荐工作更加规范科学,干部任前考察工作有章可循。自2019年政治素质考察办法、任前考察工作办法实施以来, 33名拟提任省管干部因考察“不过关”被“放下”。

  同时,着力完善干部工作配套制度,修订《青海省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暂行办法》《青海省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办法》,进一步规范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干部试用期管理考核工作。修订后的公示办法实施以来, 3 名拟提任省管干部因公示期间反映问题经调查核实影响任用,被取消提任资格。

  此外,我省还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干部交流工作办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根据《干部任用条例》及各项配套制度,制定省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形成了科学规范、有序衔接、务实管用的闭环系统。

  注重人岗相适选 优配强“领头雁”

  我省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科学配置干部资源,着力提高人岗相适度和岗位匹配度。党的十九大以来共选拔任用省管干部78批次2295人次。

  我省组织部门从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出发,根据各地区功能定位和各单位核心业务选干部、配班子。有针对性地补充专家型、复合型领导干部,注重选拔熟悉生态环保、工业经济、资源开发、财政金融、城乡规划等方面的干部。同时紧密结合省情实际,注重选拔基层一线工作经验丰富、了解基层情况,能够应对突发事件、善于解决复杂矛盾的干部。实施“省管党政一把手培养工程”,聚焦近期需求和长远需要制定省管“一把手”建设规划,建立接替人选库,加强跟踪培养和储备,防止急用现找。注重选拔善于把方向、谋大局、抓大事、促落实的优秀干部担任市州和省直部门党政正职。注重从脱贫攻坚、抗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将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提拔重用起来。

  注重选配既有领导才干又有专业本领的干部。生态环保、公检法、统计审计等业务部门领导班子专业型干部配备比例普遍达到50%以上。从国有企业、高校有针对性地选拔熟悉党务、工业经济、项目建设等方面工作的专业型干部进入市州党政班子,进一步改善市州领导班子专业结构。注重结合地方领导班子换届、机构改革、领导班子日常调整等,统筹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

  圆满完成市县领导班子换届。选出新一届市(州)领导班子成员314名,市(州)党政班子成员平均年龄较上届下降1.2岁,有118名干部实现交流任职,市州党政正职中具有县级党政正职经历的占到31.3% , 31名在县级党政正职岗位上任职时间较长、实绩突出的干部进入市州班子,领导班子结构得到明显改善,专业水平得到明显提高,经历来源得到明显拓宽,班子结构性配备比例全部达标或超标准完成,大幅提升了市县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

  坚持严管厚爱 激励干部“担使命”

  我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全要素、全链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最大限度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注重正向激励,进一步树立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重用。同时,用好职务与职级两个晋升通道,切实解决一些工作骨干和表现优秀同志的职级待遇,用职级“杠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2018年以来,省委先后提任省管干部819人,其中领导职务572人,职级公务员247人。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通过坚持容纠并举、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防止失误和错误的发生。建立澄清保护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在信访工作中,探索建立失实信访举报澄清反馈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正确对待被问责、受处分的干部,近三年有71名被问责干部在影响期满后由于工作突出被省委提拔和进一步使用。

  坚决调整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的通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面开展干部在理想信念、为民宗旨、工作进取心、责任担当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整治期间,各地各单位就调整不担当不作为干部18名,给予纪律处分209名,发现及通报负面典型46个。

  为更好地关心关爱广大干部,我省落实身心健康教育培训、谈心谈话和心理检测、改进干部保健等9条具体措施,实施统筹灵活的休假制度。建立高海拔地区县处级以上干部交流制度,对长期在五类以上地区工作的县处级以上干部,适当交流到海拔相对较低地区工作。建立乡镇工作补贴制度,全省乡镇机关事业单位5.8万名工作人员纳入实施范围,月人均增发补贴520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选树9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其中1人入选全国担当作为先进典型, 1 人入选全国“最美奋斗者”,评选出的9名先进典型都已提拔使用。
相关链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信长星主持
  本届青洽会、生态博览会签约总投资额达1045亿元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 信长星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 信长星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