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安徽多措并举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安徽省蚌埠市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干部监督工作首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一“纲”和“魂”,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重点、落细落实、多措并举,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坚强保障。

  细化清单、亮出标准,让监督内容具体化。建立完善易识别可衡量的监督评价体系,把政治标准“亮”出来,为干部精准描绘“政治画像”。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从干部思想、工作、作风三个维度,梳理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10条正向评价标准,重点看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坚持针对性和警示性并重,结合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负面现象,将“贯彻上级决策搞变通打折扣”“不服从组织安排”“不担当不作为”“面对急难险重任务逃避推诿”等26种表现列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划清政治表现界限,使政治标准清晰可见,真正让政治监督可界定、能评价。

  以事察人、统筹实施,让监督工作常态化。坚持把政治监督同日常监督和专项巡察融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常态化推进政治监督工作。依托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联合纪委监委、组织、信访等18个部门单位整合干部监督资源,对照正负面清单,全面准确掌握干部相关信息。将“听其言”和“观其行”结合起来,注重以事察人,将政治监督向日常调研、年度考核、换届考察等方面拓展延伸,深入经济建设、重点工程、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跟进开展,通过谈心谈话、民主测评、实地走访等方式,既察其表、更析其里,从细微之处捕捉政治表现的关键信息。落实任前事项报告、“一报告两评议”、专项检查、离任检查、问题核查等制度,建立党政正职等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

  厘清责任、综合运用,让监督结果实效化。将政治监督成果吸纳到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案”精准管理中,运用到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对政治表现不合格的坚决挡在门外、“一票否决”,让“没有政治担当、不愿做事、不能干事”的“太平官”没市场;对识别出的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激励氛围。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政治监督的主体责任,用好用活“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层层加压加热,对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函询诫勉等措施,以“上热”带动解决“中温下冷”问题,教育引导干部认真检视、反思、整改,在坚定政治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净化政治生态上当好表率。(安徽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相关链接
  海北多举措确保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抓出成效
  果洛州强化约谈提醒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海南州聚焦作风突出问题 狠抓难点关键环节 有力有效推进整治
  大通县规范来访接待三步骤 架好联系群众“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