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
持续发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一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1日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对标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强化问题导向,细化整治措施,加大整治力度,持续深入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西宁市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重要任务,上下联动,抓细抓小,通过日常监督检查,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问责追责,深入推进集中整治。结合元旦春节作风建设,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对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浮于表面、虚于应付,心得体会照抄照搬、网上下载等问题,运用党风廉政建设抄告办法,将检查中发现的13个单位37个问题向县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抄告。结合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抽查市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城东区行政服务中心等8个政务服务窗口,发现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不在状态、办事效率低问题3起,通报3个单位,处理9人。同时积极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深化警示教育,对大通县食品药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干部向管理对象“吃拿卡要”问题、大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名干部不作为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海北州通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调研摸底,查摆出全州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七个方面30类问题,并制定了“问题清单”。对照查摆出的问题,分析原因,查找症结,提出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标准、整改时限,制定了“任务清单”。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形成了领导小组抓总,五个牵头单位归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当好“施工队长”抓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制订了“责任清单”。同时,为避免出现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州委常委会提出了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阶段严把“转段”关的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在每一阶段工作完成后,向州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转段申请,并上报相关材料。州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审核,对符合“转段”要求,达到“转段”条件的,将“转段”意见反馈给申请地区、部门,可以转入下一阶段工作。不符合“转段”要求,达不到“转段”条件的,暂缓“转段”或延期“转段”,直至符合要求、达到条件才能转入下一阶段工作。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第一阶段转入第二阶段中,49个地区及州直党委(党组)均顺利“转段”。对在先期开展的专项整治集中检查中存在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16个州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四县县委、县纪委相关领导,由州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提出了严肃批评。

  玉树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突破口,制定《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集中整治重点,聚焦“六个方面24类问题”大力推进集中整治工作。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全州重点工作,列为执纪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工作重点,统筹合并开展监督检查。利用新兴媒体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性的宣传力度及宣传广度,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实效,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力争从思想深处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从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入手,逐个突破强力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组建多个监督检查组,分赴各市县、州直机关各单位,通过查阅资料、召开会议、个别领导干部谈话、服务窗口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检查,将发现的突出问题原原本本反馈给问题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加强跟踪督查,确保整治成效。

  黄南州制定下发《黄南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高标准高起点谋划专项整治工作。组成由州委书记、副书记、各常委带队的调研组,深入州直部门、四县、部分乡镇了解情况,征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的具体表现形式,共同研究分析问题症结,探讨整改方法措施。调研结束后,州委三名常委牵头汇总梳理出全州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6个方面20种具体问题。将集中整治工作纳入2018年度全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对各地区各部门集中整治工作情况定期进行综合考量评价。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6个方面20种具体问题列入2019年巡察内容,重点聚焦工作履职不到位、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开展巡察。
相关链接
  架起农村信访"清风连心桥"
  选优配强“领头雁” 改革攻坚再出发
  市州委书记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八)
  深入贯彻落实批示精神 切实扛起巡视高校反馈问题整改监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