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中区“四步走”抓实扶贫领域
监督执纪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3日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城中区纪委监委强化政治担当,将监督执纪问责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实施精准监督“四步走”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增强责任意识“预备走”。按照“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的原则,通过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进会,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督促各街镇、相关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要求抓好督促检查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各阶段任务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要求各相关单位、街镇完善建立首问责任制、“三资”管理等制度。依托“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信息系统,统一受理各类救助申请,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畅通监督渠道“齐步走”。城中区将发现问题线索作为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先手棋”,发挥信访举报第一关口作用,设置信访举报箱,张贴信访举报公示牌及微信公众举报平台,标明城中区、街道、社区三级举报电话号码,畅通来信、来电、来访、网络信访举报渠道,营造全民监督氛围;同时充分发挥群众作用,扎实在街镇开展“清风使者”巡逻日、监督日、谏言日“三日”活动,“清风使者”当好群众代言人,收集居民热难点问题和意见建议,监督机关效能、窗口服务、纪律作风、微权力行使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映,进一步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有力开展。

  强化巡察督办“正步走”。各纪工委采取专项巡察的方式,围绕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两个重点领域在辖区内开展专项巡察,严肃查处落实扶贫政策打折扣、搞变通,工作庸懒散慢、吃拿卡要,推诿扯皮,违规操作、挤占挪用扶贫资金发放奖金福利,渎职失职、贪污索贿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截止目前,发现死亡后仍享受低保金、低保户多领取廉租补贴、残疾人多领取残疾人两项补贴、老人多领取高龄补贴等问题线索4条,已督促有关单位立即整改,追缴金额共计5830元。履行问责职能“跑步走”。结合民生监督、专项巡察、日常督查等工作,促进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常态化。城中区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紧盯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重点领域、涉及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基层村“两委”等重点人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筛选、统一研判,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典型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释放强烈信号,形成持续震慑。

   
相关链接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扎实推动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落地落实
  祁连县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 形成办案合力
  城西区“三个三”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玛沁县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