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打通小微权力监督数字通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6日
  
  “你打开‘皖事通’,进入‘小微权力’监督管理平台,这就是我们鹿苑村的情况。小到纸杯、纸张,大到工程项目,所有资金都在这里公示,大家都可以自己查看。”在安徽省怀宁县马庙镇鹿苑村为民服务大厅,村里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大家怎样使用皖事通登陆“小微权力”监督管理平台,查询自己所在村的各种公开公示内容。 

  今年以来,怀宁县全面推进“小微权力”监督管理平台建设,打通“小微权力”监督数字通道,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结合县内村(社区)乡村治理工作实际,按照“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原则,县纪委监委会同12个县直职能部门梳理村级重大决策、村级工程和采购管理、村级资产资源管理、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形成39项村级权力清单事项。对照清单和政策依据,逐项梳理办理条件和办理步骤,设置运行程序流程,绘制办理流程图,通过“小微权力”监督管理平台进行公开。

  “以前我们村里事需要张榜公布后才知道,现在只要登录这个平台,随时查阅,清清楚楚。以前我不知道村里哪些人是低保和五保,现在我不出门,用手机点一下,就晓得村里哪些人是低保哪些人是五保。以前不知道村里有哪些资产,资金是怎样用的,现在小到一张桌子大到一条路都知道来龙去脉,这个平台是真的好。”马庙镇鹿苑村村民丁洪雨说。“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平台推广使用后,什么事情都放在明面上,村干部做事有了“紧箍咒”,群众对项目安排、资金管理和使用更加放心,吃上了“定心丸”。

  据马庙镇鹿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丁凯平介绍,现在惠民资金种类很多,年轻人在外务工,老年人待在家里又不愿意到村部来看,总觉得村里做事不透明。自从这个监督平台上线后,对村干部来说,就少了许多后顾之忧。马庙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汪千胜说:“监督平台试点近三个月来,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基层‘微腐败’问题,破除了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暗箱操作空间,村干部的服务意识也增强了。”(安徽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相关链接
  点题整治守护百姓夜间安宁
  闭环式监督纾民忧解民困
  搭建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
  城中区:“七个一”全方位打造廉政教育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