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纪检干部“炕头”问政田间地头解民众难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8日
  
  “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粮食直补的钱能不能及时领到?”

  “今年的庄稼啥时候种,还有没有啥困难?”

  “教学点上有几个学生,学生娃的营养餐是怎么配送的?”……

  说话的是青海省海东市纪委监委的6名纪检监察干部,在村民家里走访,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这是海东市纪检监察干部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有些年轻干部从小物质条件就好,也没在农村呆过,不了解百姓冷暖,对基层缺乏必要的调查研究,底数不明,思路不清,导致搞工作、做决策的时候很被动。所以我们决定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一是我们监督检查工作的需要,二是处于年轻干部成长需要,就要在实践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海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钟志军说,干部就要住在条件最差、困难最多、情况较为复杂的村社。

  三月春分,青藏高原脑山地区尚未解冻,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新合村突然出现了几个年轻的新面孔,他们行走在村头巷尾,奔波于田间地头,吃住在农户家里,在乡村一线搞调查研究,每天都会向乡村干部、当地农民请教好多问题。

  根据海东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这次蹲点调研分三个组,分别安排在互助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的三个相对偏远的农村地区。

  纪检监察干部重点围绕备耕春播、惠农政策落实、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具体举措等开展调研,并详细了解并掌握所在乡、村及农户家的实际情况,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实际困难,结合蹲点感悟,写出调研报告。

  年轻干部们把调研活动当做个人成长过程中的一次历练机遇,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不耻下问,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入驻新合村的第一天,第一调研组的几个年轻干部就在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组织部长孙芳义的带领下步行5公里,实地考察了该村乡村旅游点,提了一些合理化的建议。

  机关党委副书记李海连发挥特长,指导编排了一台文艺节目,让村里的妇女们过了一个欢乐的“三八”妇女节。在调研中,他们协调相关部门,为民和县古鄯镇古鄯村地质灾害安置点新建400吨蓄水池一座、解决了79户356人的饮水问题。

  随着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深入开展,该市6县区近百名纪检监察干部也纷纷走出机关,进村入户展开政策宣讲和助农活动。

  截至目前,民和县官亭镇纪委书记张宝元在田间地头了解春耕情况和群众生产生活上的“急难愁盼”问题,现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条,跟踪办理2条。化隆县沙连堡乡纪委督导解决17户群众的21个“急难愁盼”问题,配合乡党委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共13名,协调4家社会企业筹措了价值约3.2万元的慰问物资。乐都区瞿昙镇纪委成立两个专项监督组,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对工作“点对点”督查,与群众“心连心”谈话,共排查出引水渠断灌断溉、沙石乱堆乱放、农田道路交叉等影响农业生产生活问题17件,完成整改7件,正在积极协调解决10件,以实际行动护航春耕生产,赢得群众好评。(尚众邦)
相关链接
  大柴旦纪工委监工委“四个突出”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
  大通县树立巡察“三个工程”理念 聚焦“国之大者”开展政治巡察
  海南州纪委监委 紧扣“五个聚焦”纠治“七个重点” 主动融入全州乡村振兴工作
  黄南州:抓牢关键做实“一把手”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