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理论探讨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全周期管理”系统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探索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全方位研判、管党治党责任全链条落实、党的建设资源全要素调动、反腐败举措全口径使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中国石化建设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政治监督约束力严肃性,着力强化“三个自觉”。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重要部署。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立足“派”的权威、发挥“驻”的优势,胸怀“国之大者”,紧盯“关键少数”,把政治监督贯穿公司改革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贯彻执行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主动对标对表,助推提升思想自觉。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紧张形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急部署转产扩产防疫物资,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进监督防疫物资保供稳价,12天建成首条熔喷布生产线,76天建成全球最大熔喷布生产基地,为全国抗疫斗争贡献了石化力量。战略思考谋划,监督强化政治自觉。针对2020年初国际油价暴跌带来的风险和机遇,纪检监察组从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全局高度研究探讨对策,建议抓住用好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窗口期,超常规加快建成7个商业储备基地,化“危”为“机”,督促推动党组坚决扛牢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担当和核心责任使命。突出问题导向,倒逼增强行动自觉。中国石化是我国危化品最集中、安全风险最大的企业,针对2022年以来公司安全生产异常严峻形势,纪检监察组带头开展反思查摆,部署加强监督十条措施,明确提出提升领导力和执行力等4方面18条监督建议,以及成立3个专门领导小组和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的建议方案,以强监督倒逼强管理,从严整治作风,推动履职尽责。近年来,还形成了“卡脖子”技术攻关、落实“双碳”目标、做好“煤炭”大文章、应对俄乌冲突对我国能源安全影响等监督成果,多篇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相关建议被国家有关部委和公司党组采纳实施,产生了积极影响和经济社会效益。

  突出惩治腐败长效化系统性,深化“三个协同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这些年,中国石化政治生态经历从严重污染破坏到逐步好转、持续向好的艰辛净化修复过程,纪检监察组始终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及时研判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综合运用止损挽损、倒逼改革、追责问责“三步法”,推动“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相统一。监督执纪与监察执法协同推进,持续释放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深刻理解把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政策取向,主动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纪委监委借势借力,探索企地协同开展审查调查的有效途径,建立全方位沟通交流协调、互补式力量配置、一体化查审运行、规范化程序管控机制,有力保障纪法双施双守。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协同推进,持续强化不能腐的刚性约束。把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为源头防治腐败的重要举措,以查办案件、揭示问题为突破口,推动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内部招投标、严禁领导人员干预插手重大事项、规范领导人员及其亲属经商办企业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全方位织密扎牢制度笼子。制定加强日常监督工作意见和加强日常监督谈话工作办法,认真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规范责任追究程序,严肃查处“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现象,推动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净化生态与思想引领协同推进,持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全力守护选人用人这个净化政治生态的第一道关口,坚决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推动规范选人用人动议酝酿程序,严把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关,以“上游来水清澈”遏制腐败滋生蔓延。把监督挺在前面,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反腐败防线前移,既护好“树木”,抓早抓小治病树、正歪树,又管好“森林”,加强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廉洁文化正心明德,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突出正风肃纪常态化基础性,抓实“三个有机统筹”。对标“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新内涵新要求,发挥“大监督”格局优势,贯通党内监督、监察监督、职能监督,推动新风正气持续充盈。正风肃纪有机统筹。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专项处置,对审查对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排先查处、提级处理,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从严从快查处,抓住典型通报曝光,释放全面从严鲜明信号。既一以贯之严查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老问题,又高度警惕“偷着吃”“暗着送”“绕着走”“变着拿”等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新动向、新表现,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链条。纠“四风”树新风有机统筹。坚持破立并举、扶正祛邪,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倡树优良作风,推动纠“四风”成果转化为弘扬新风正气的综合效能。强化正向激励引导,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制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推动容错纠错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激励干部放心大胆为事业担当作为。抓作风促发展有机统筹。坚持以抓作风强管理促治理,从总部部门抓起严起,建立总部部门作风建设监督员制度,深入整治执行走样、服务不优,责任空转、运转不畅,慵懒散漫、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巩固拓展为基层减负成效。从安全环保领域严起,连续四年开展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对全系统以及石油石化行业内大量事例与案例进行剖析,对典型表现精准“画像”,推动靶向发力综合施治。

  突出巡视巡察全覆盖有效性,做到“三个贯穿始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强调了“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重要要求。中国石化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发挥综合监督平台作用,从整体谋划、组织运行、推动整改、效果评估等多维度全过程统筹推进,使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从整体谋划上将政治巡视贯穿始终,从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到年度计划,再到每轮巡视方案,始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中国石化党组聚焦直属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问题看责任、透过管理看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从组织运行上将同题共答贯穿始终,推动各要素各层级各方面力量在巡视平台上贯通融合,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消除盲点。突出同题共答鲜明特点并贯穿巡视全过程,探索形成“四个一体”运行机制,即任务部署一体统筹,巡视进驻由党组书记直接动员,实现巡视任务同安排同部署;推进落实一体发力,巡视期间同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信访核查、领导人员离任审计,纪检监察组组长靠前指挥、现场督导,分管领导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参加反馈、推动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并现场办公督促整改;监督格局一体联动,横向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等贯通联动,与财务监督、审计监督等协作配合,纵向与中央巡视、党委巡察相互衔接,织密上下联动“监督网”;巡视成果一体共享,与优化班子、绩效考核、执纪问责等紧密挂钩,通过深化成果运用,有效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效。从推进整改上将标本兼治贯穿始终,有机贯通“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以强监督促进强监管强治理。紧盯突出问题,督促立查立改、快查快结,倒逼深化改革,推动实现止血堵漏、标本兼治、强筋健骨。针对直属企业驻京办管理不规范、容易滋生腐败等问题,先巡视后整治,督促全部关停,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大量资产得以盘活和节约利用。围绕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督导推动某研究单位聚焦氢能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突破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膜电极、电解槽等核心技术。选取上中下游各板块20家重点单位集中开展巡视“回头看”,系统评估整改效果,督促被巡视单位补短板、强弱项,以评估问效推动整改落实、促进改革发展。(作者系中国石化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 蒋亮平)
相关链接
  广安观潮 | 以系统观念深化风腐同查同治
  广安观潮丨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以新思想引领全面从严治党新作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