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透过铜箔看青海制造“真实力”
——“走进西宁开发区看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8日
  
青海诺德生产车间。洪玉杰 摄
  青海生产的铜箔能做到多薄?

  薄如蝉翼,细过发丝,厚度可达一张普通A4打印纸的十分之一,甚至更薄。

  铜箔是以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工具等为代表的3C产品、ESS储能系统、新能源汽车、航天等产品电池的核心材料,被称为电子产品信号及电力传输的“神经网络”;在电子信息产业飞速发展的潮流中,在市场对高能量密度、轻量化电池快速扩容的需求中,我们走进位于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的青海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青海诺德”),在这个目前全国单体最大、技术领先的锂电铜箔制造基地,看电解铜箔向极薄和高性能发展的枝繁叶茂,感受新能源材料高质量发展焕发出的时代光华。

  走进“青海诺德”,可以随处感受这个行业无处不在的“高精尖”技术,整洁的厂区一字排开,只见忙碌的工人、运转的机械、还有待装的成品,都让我们感觉到“科技范儿”十足。来到铜箔“核心”区——生箔车间,数十台自动生箔机正在满负荷运转,随着机器的运转,经过电化学反应,一个个辊面上生成一张张纤薄的铜箔,然后收卷。

  旁边的监控屏幕上,铜箔生产的速度、收卷张力、规格等一目了然,整个生产车间,几乎看不见几个工人,全程数字化管控,智能终端无缝采集,电子表单无纸化作业,数据实时自动汇总。

  8微米、6微米、4.5微米,甚至更薄,在以微米计量厚度的锂电铜箔世界里,青海诺德每减薄一微米,就是一次技术突破,异常艰难,成绩也是显而易见的:青海诺德所生产的4.5微米高抗高延电解铜箔,不仅拥有多项国家专利,而且多项技术指标已成为锂电铜箔行业的质量标准。

  来到分切车间,一排排设备整齐排布,相比自动化生箔车间不同,每个分切设备前,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工人按照任务订单的标准进行铜箔分切,一旁的检测台上,身穿粉色工作服的工人对铜箔进行系统检测,但凡有起皱、裂纹等不合格产品,将重新打回生产线“初端”工艺,进行再加工,再检测,直至合格。

  在包装车间,一排排“千挑万选”的铜箔产品码放在相应的位置,每件产品上贴着相对应的规格数据和供扫描追溯的条码。经了解得知,目前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国内知名电子企业所用电解铜箔都来自青海诺德,诺德铜箔产销量在国内市场连续多年名列前茅,近百项发明专利,使得研发能力在同行业首屈一指。

  “青海诺德将‘致力成为全球锂电铜箔领导者’作为发展目标,成为立足青藏高原的国内大型高档电解铜箔制造企业。”青海诺德新能源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李梓铭介绍,锂电铜箔生产要经过溶铜制液、生箔制程、分切制程及品质检控四道工序,但如何做到性能优异、做到3.5微米高抗高延,没有瑕疵,是极其艰难的“匠心活”。

  围绕青海省“千亿锂电产业”规划,以国内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供应商的优势,青海诺德成为国内率先实现8微米锂电铜箔批量生产的企业,后续6微米铜箔抗拉强度稳定达到40千克以上,如今又在行业内率先研发并量产了4微米铜箔,甚至达到3.5微米铜箔,青海诺德将一如既往地在电解铜箔这一核心业务上深耕细作,不断提升企业核心能力、竞争优势、经营效益,为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为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电解铜箔主产区打下坚实基础。

  不仅如此,从惠州走向青海的诺德,已经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研发团队和研发中心,开始承担新产品研发、工艺技术改进、技术推广等,从小型实验室推广到研发实验机;从小批量生产、推广到整个生产线批量生产,在青藏高原上展现出新材料制造领域的丰厚技术储备和强大实力。

  采访最后,李梓铭畅想未来:随着青海千亿锂电产业规划的实施,以及全球锂电产业的迅猛发展和未来发展趋势,青海诺德将时刻保持竞争力和吸引力,瞄准全球锂电铜箔领导者,发力,再发力。(洪玉杰 贾泓 才让东珠)
相关链接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暨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陈刚提出工作要求 吴晓军作安排部署
  青海:以五大着力点全方位深层次融入国内大循环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青海】强基固本,让基层社会治理迸发新的生机活力 ——黄南州深化“五治联动”推行“专项工作组”,推动“枫桥经验”走深走实、历久弥新纪实
  青海:上下联动靶向整治 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