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亮色显本色足底色浓成色艳
——乐都区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1日
  
  连日来,乐都区以开展弘扬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行动为契机,把工作落脚点落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上,因地制宜细化实化访民亲民惠民暖民行动,不断在服务群众中转作风、改作风、正作风、严作风。

  转作风,访民的“亮色”更显。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扎实转变工作作风,用心访民畅通“民意路”。接访解民忧,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健全定期排查、首问负责、信息研判等保障机制,完善接待群众来访、约访下访和领导包案等制度,制定区级领导接访安排表,实行坐班接访,截至目前,区级领导共接访下访40批次,协调处理信访问题35件,化解率87.5%。走访察民情,8月以来,各乡镇(街道)组织1000余名乡镇干部和384名驻村工作队员围绕群众关心的惠民政策开展政策大宣讲、社情民意大走访等行动,把党的政策送上门。期间,开展惠民政策宣传500余次,发放宣传彩页9000余张,悬挂横幅300余条,收集群众诉求与意见132条,已解决120条。入户帮民困,各村(社区)两委干部通过“登、串、敲”等方式,对脱贫户、边缘户、特困供养户等重点群体开展入户走访,收集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8月以来,累计走访各类群众6000余户,办实事好事760件次、化解矛盾纠纷150余件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90余件次。

  改作风,惠民的“本色”更足。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扎实改进工作作风,用情惠民畅通“民情路”。持续改进政务服务,区政务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制度,设置“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老孕弱残”等绿色窗口,提供“全流程受理、后台分发流转、窗口统一出件”服务,真正做到作风转变、能力提升、工作进位。持续改善基层治理,各级各部门以开展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统筹推进乡镇、村(社区)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持续推广农村“小技防”建设,培育“群众说事点”“民情沟通日”“民情流水线工程”“社区百步工作法”等新亮点,以良好作风促基层治理,以基层善治促民生改善。持续优化企业服务,积极转变思想认识,树立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一方面汇集中小企业项目补助政策信息,引导企业争取纾困优惠政策扶持,另一方面主动对接相关金融机构召开银企交流座谈会,助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期间,有10余家企业享受各类补助资金2000余万元。

  正作风,亲民的“底色”更浓。把群众要求当作第一考虑,扎实端正工作作风,用力亲民畅通“民需路”。就业服务助增收,坚持把促进转移就业作为重要任务,线上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直播带岗招聘会等活动,提供招聘岗位近5000个。线下培训城乡劳动力3394人次、公益性岗位安置167人、组织开展各类招聘会10场次,发布用工信息2660条,提供就业岗位2.39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022人。小区改造迎蝶变,2021年以来,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投资6773万元开展五二厂等35个老旧小区改造。目前,除五二厂小区外,2021年改造项目均已完工,2022年改造项目预计9月底开工。其中,五二厂小区已完成90%工程量,完成了3190㎡地坪硬化、5495m管网铺设,并配套了绿化、围墙、照明等附属设施,实现了地下到地上、楼内到楼外全方位改造,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养老服务建家园,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分片成立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增设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站,公建民营养老机构3所、新建老年养护院4所、建成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0所、农村互助幸福院141个,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使“幸福养老”底色更纯更亮。

  严作风,暖民的“成色”更艳。把群众利益当作第一选择,扎实严肃工作作风,用功暖民畅通“民心路”。筑牢防汛减灾生命线,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各区级领导干部、1000余名乡镇干部、384名驻村工作队员及1000余名村“两委”干部深入户社开展防灾宣传、物资发放等工作,筑牢防汛“安全堤”。8月13日至8月28日,累计紧急转移群众5批次4021户12793人,未发生极端天气或灾害事故导致人员伤亡事件。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点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勇敢逆行,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第一时间实现平急转换,迅速设立检查点,提级管理各项管控措施,加强来乐返乐人员排查管控,多轮次开展常态化预防性全员核酸检测,不断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筑牢生活保障最低线,始终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和群众关切,及时为1万余名困难群众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和低收入群体价格临时补贴资金共226余万元。对受疫情影响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3896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503.4万元,将符合低保条件的258名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全力保障群众最低生活水平。

  民生问题无小事,民生问题也无易事,群众的一件件“小事”,构成了干部的一桩桩“大事”。接下来,乐都区将始终锚定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不断在改进工作作风和解决“急难愁盼”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相关链接
  泽库县制定严肃纪律改进作风十项措施 从严从细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湟源县:作风建设永不停步 “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共和县出台“不作为”单位、“躺平式”干部预警纠治机制实施意见
  海北州出台《意见》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三育三学一建”教育培养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