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纪委监委紧扣职责使命 强化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1月23日召开的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强调,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重要要求,坚持“聚焦、精准、规范、有效”工作标准,坚持把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监督实效,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持续防治“灯下黑”,坚持系统观念、凝聚监督合力,推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走深走实。



  省纪委监委在聚焦主责主业的同时,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坚持刀刃向内,持续加强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的监督,采取一系列有效管用的措施,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是否认真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的各项部署;看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能否严格按照党中央定的制度、立的规矩忠实履职,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省纪委监委主要同志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问题线索处置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督办,以上率下,压实干部监督责任;领导班子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通过深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严守纪律规矩,从中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通过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邀请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监督、广泛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对受处分纪检监察干部回访教育等方式,抓实做细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切实把“自己人”管好。在此基础上,探索实践内部督查机制,相继开展了对6个市州纪委监委和10家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内部督查,建立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加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若干规定、参加指导市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办法等制度,自我监督的制度笼子越织越密。

  同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肃执纪问责,以高质量的干部监督工作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运用“第一形态”教育帮助纪检监察干部200余人次,立案审查调查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人次,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6人,坚决清理门户。



  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重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一要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地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这个大局中考量把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依规依纪依法正确履职,做到“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到哪里,干部监督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

  二要聚焦“关键少数”,强化精准监督。处理好“紧盯关键少数”与“管住大多数”的关系,通过“关键少数”去辐射、撬动大多数,积极推进分层治理、分级管理;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状况,加强对监督对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政治研判、政治画像;防范化解风险,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分析解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和反复发生的问题,确保纪检监察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三要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监督实效。统筹用好日常监督多种方式,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把调研作为深化监督的有效方式,实现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工作的支持和指导,推动下级纪委监委的政治站位逐步提高;要善于抓重点难点,及时纠偏扶正,加大自上而下的督办和抽查检查力度,持续释放从严信号。

  四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持续防治“灯下黑”。注重抓早抓小,准确把握大胆运用“四种形态”,把不敢腐的严惩与不能腐的制度建设、不想腐的思想教育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完善制度约束,研究加强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内控机制,加强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章立制;筑牢防腐思想防线,强化敬畏纪法、遵守纪法的思想自觉,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

  五要坚持系统观念,凝聚监督合力。结合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好干部监督工作整体性、协同性、系统性的重大要求,找准监督保障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着力统筹好系统内部各层次监督力量,积极探索构建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干部监督工作体系.
相关链接
  安徽紧盯农田到餐桌 监督保障粮食安全
  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纪委“三强化”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江西做实基层监督 督促解决群众身边事98件
  黄南州“四项机制” 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