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凝聚巾帼力量 培育廉洁家风 助力清廉海南
——海南州开展“六个一”家庭助廉活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8月11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及省州纪委全会精神,海南州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按照《2023年海南州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活动计划》相关要求,切实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妇女、联系儿童、联系家庭的工作优势,凝聚巾帼之力,汇集巾帼之智,纵深推进“六大巾帼行动”,积极推动“清廉海南”建设,发挥出家庭在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清廉家风、筑牢思想防线方面的促廉助廉作用,以优良家风推动党风政风转变,近日,海南州组织4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开展了“六个一”家庭助廉活动。

  举办了一场“廉政正道·共宣清廉家园”宣讲会。以县处级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为重点开展了一次宣讲活动,州妇联兼职副主席、州委党校副校长蔡永梅以《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的核心要义为主线,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从个人、家庭、社会三个维度,将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国事”;从古代先贤颜氏家训、曾国藩家训、钱氏家训、浙江“郑义门”等中华传统文化中追溯家风本源;以反面典型案例王敏、令计划、任三动、苏荣等为镜鉴,警醒领导干部及其配偶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构建清廉家风家教中承担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进一步增强清廉家风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涵养培育家风、引领社风民风、纯净党风政风,积极助力“清廉海南”建设。

  观看了一部“廉洁奋进·共求正义永存”廉政教育片。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及其配偶观看了《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严正家风》专题警示教育片,通过场景展示和案例呈现,让大家深刻认识到腐败对家庭的危害,教育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及其配偶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把家庭建设成为“温馨的港湾”,守住廉洁的“后院”,树立良好的家风家教好榜样,共同推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让廉洁成为家庭成员共同的追求和行为准则。

  发放了一份“廉洁风尚·共享清廉社会”倡议书。向全州党员领导干部家庭发放了一份《家庭助廉倡议书》,号召广大家庭成员牢固树立家庭廉洁意识,增强廉洁觉悟。承诺书重申了领导干部作为家庭中的表率,应严于律己,积极倡导以德治家、勤俭持家、以廉保家的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积极筑牢家庭廉洁防线,把好“亲情关”、算好“亲情账”,做好8小时之外的自己,管住“指尖”“舌尖”和“脚尖”,切实发挥廉洁自律、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榜样示范作用,为助推“清廉海南”建设贡献家庭力量。

  召开了一场“廉洁从政·共谋清廉未来”座谈会。召开了以“深学笃行二十大·廉洁清风润万家”为主题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廉内助”座谈会。会上,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庆珊从培育清廉家风、争做幸福家庭的引领者;常吹清廉家风、善做幸福家庭的监督者;把牢清廉关口、敢做幸福家庭的守护者三个方面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领导干部的配偶要时刻不忘吹吹“冷风”“清风”“暖风”,以实际行动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州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毛措向与会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妇女姐妹们既当好廉洁家庭的“宣传员”“守门员”“监督员”,又当好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廉内助”“贤内助”“勤内助”,积极发挥出家庭在优化党风政风方面“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签订了一份“廉洁自律·共筑廉政盾牌”承诺书。与全州县处级领导干部家属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旨在引导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培育、践行、传承清廉家风,争做新时代好家规、好家训代言人。通过倡导好家风促进好作风,有效引导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国与家的关系,加强自我约束,管好自家人。同时,在教育和管理配偶亲属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家庭成员参与家风建设,发挥好家庭监督优势,当好“廉管家”,成为家庭廉洁建设的推动者、践行者、监督者、示范者,帮助领导干部及其配偶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

  参观了“警钟长鸣·共探廉政永恒”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参观了海南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反面典型的警示告诫,让领导干部及其配偶深刻认识到腐败对国家、集体、社会及家庭的严重危害。积极引导全州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良好的家庭教育理念,弘扬优良家风,自觉严守党纪国法“红线”,将党的纪律规矩和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千家万户落地生根,以优良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有效转变,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相关链接
  让“写在纸上的教训”变成“刻在心里的规矩”
  靶向监督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以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检验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效
  始终坚持改革正确政治方向 持续纵深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