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紧盯“关键少数”综合施治强化“一把手”监督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一把手’是塑造清朗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抓住关键少数,才能带动绝大多数。从‘小切口’入手,让监督更具体、更实效,通过‘一把手’监督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敬畏、守底线,更进一步净化党风政风。”今年以来,大通县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盯关键少数,以开展谈心谈话、拓宽监督渠道,强化警示教育为抓手,加强对“一把手”的日常监督,以抓“关键少数”,促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抓早抓小,用好谈话“利器”。紧紧围绕“两个责任”落实以及履行职责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做到关口前移,组织新提任的83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拧紧了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发条”,教育干部扣好廉政扣子。健全完善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与下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坚持谈思想、谈责任、谈作风、谈廉洁、谈问题、谈建议的“六必谈”,以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全覆盖,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实、落实到位。

  凝聚合力,增强监督实效。充分利用信访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优势,凝聚监督合力,让“一把手”的权力在多方合力监督下规范行使。发挥派驻“探头”作用,通过列席会议、日常监督、谈话提醒等方式,突出对关键少数、重要环节、重点部位的监督,对一把手在落实主体责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加强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及时报告并提出建议意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启动新一轮巡察工作,将一把手作为巡察工作的重点对象,将巡察重点放在“一把手”廉洁自律和履行主体责任上,切实发挥好巡察对一把手的政治“体检”和监督作用,推动“一把手”履职尽责。

  强化教育,确保提醒在前。用好身边“活教材”,组织召开全县科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十进十促”,开展“清风扬正气廉歌颂党恩”廉政文化宣传月和家风建设“六个一”活动,举行“学好百年党史讲好勤廉故事聚好红色动力”廉洁故事分享活动,常态化推进“廉政党课进基层”活动和“一周说纪”线上学教微视频,营造崇廉氛围,督促“一把手”绷紧“廉政弦”。积极践行“四种形态”,紧盯“一把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及时提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打好廉政“预防针”。下发《关于拒绝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倡议书》,组织全县“一把手”和公职人员签订《拒绝赌博、酒后驾车的承诺书》20000余份,营造了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干事创业氛围。
相关链接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打出监督组合拳 护航保供电、控疫情双线战役
  循化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 “三举措”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
  大通县统筹运用“望、闻、问、切” 为全县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海东市纪委监委边督边战 筑牢疫情防控监督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