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落实全会部署|海东市纪委监委开展
乡镇纪委“三化”建设着力提升监督保障能力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0日
  
  海东市纪委监委为推动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着力提高乡镇纪委监督保障能力,组织召开全市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以下简称“三化”)建设动员部署会议。

  海东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一些乡镇纪委的“三转”工作总体上还处于比较浅的层次上,“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依然存在的现状,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经市委同意后批转印发《关于全市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建设指导意见》。通过健全乡镇纪委组织机构、配齐配强人员、明确职能职责、提升业务能力、强化硬件建设,实现机构和队伍建设标准化;通过强化双重领导、做实日常监督、规范执纪执法,实现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化;通过健全制度体系、创新工作机制、加强自我监督,实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使乡镇纪委工作职责更加聚焦、工作流程更加规范、工作机制更加健全。

  据介绍,海东市在乡镇纪委“三化”建设中,坚持“市指导、县主抓、乡落实”原则,县(区)委统筹领导,县(区)纪委监委指导协调,乡镇党委组织实施;坚持“软硬并举,彰显特色”,在硬件建设上,乡镇纪委办公场所注重政治机关特色,体现庄重严肃、简洁实用;在软件建设上,做到标准统一、工作规范、制度健全;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各县(区)、各乡镇结合各自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作出制度设计,形成长效机制,创新基层监督工作模式和方法途径。

  乡镇纪委“三化”建设具体建设什么?抓手是什么?会议给予了明确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加强政治监督。一体推进机构队伍、职责职能、硬件设施标准化建设,一体推进双重领导、监督检查、执纪执法、能力提高规范化建设,一体推进监督工作、创新实践、内部监管制度化建设。

  海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乡镇纪委“三化”建设是一项打基础、谋长远工作,由县(区)党委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县(区)纪委监委坚决扛起“三化”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在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下,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定出时间表、路线图,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相关链接
  云南以强监督守护群众米袋子菜篮子
  贵州紧盯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直插一线集中会诊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党组 用实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争分夺秒 只争朝夕 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