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凝聚爱国奋斗奉献的精神力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6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泛宣传“最美奋斗者”的先进事迹,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奏响新中国奋斗交响曲,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用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共和国70年来的辉煌成就,是无数爱国者铸就的。中国,是每个中国人的中国。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理之所在。我们表达爱国之情、爱国之志,重在付诸行动、勇于奋斗,以国家之务为己任。

  爱国传统,薪火相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无数共和国儿女把祖国当作母亲,把热爱祖国当作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在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中书写了壮美的人生篇章。张富清等278名个人、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等22个集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此前,于敏、申纪兰等42人被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这些个人和集体都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他们的经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以国家之务为己任,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甘愿贡献智慧和汗水,甚至付出鲜血和生命。他们是真正的爱国者,是当之无愧的国家脊梁、民族英雄、时代楷模。

  赤心爱国,至诚报国。每个人的奋斗目标或大或小、有远有近,但都应该找准大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国家需要的方向、民族前进的方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敏,在原子核理论研究的巅峰时期,为了国家需要,转而从事氢弹理论的探索研究工作。“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在75岁高龄时毅然接下了首任探月工程总设计师的重担,对于别人的不理解,孙家栋只有一句话:“国家需要,我就去做。”“最美奋斗者”林巧稚,称自己是“一辈子的值班医生”,将全身心奉献给祖国医学事业,亲手迎接了5万多个新生命。事实证明,只有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践行爱国主义精神,才能成为“最美奋斗者”,才能让个人梦随中国梦一起璀璨、一起光彩。

  “爱国心重者,其国必强,反之则弱。”祖国强大,人人才能受益;我为祖国,国家才能进步。这些英雄模范,从来都是把祖国的事情当作头等大事,把祖国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国家需要打敌人,邱少云、黄继光、杨连弟等站了出来,勇敢战斗、不惧生死;国家需要搞建设,王进喜、孔繁森、黄大发等纷纷响应,艰苦奋斗、勇往直前;国家需要强国防,“两弹一星”先进群体等冲在一线,隐姓埋名、创新攻坚;国家需要兴文化,常香玉、阎肃、李雪健等创作创新,崇德向善、引领风尚……正是一代代优秀的共和国儿女挺身而出、担当奉献,才有了共和国70年的辉煌历程,才有了今天繁荣富强的中国。他们成就了国家的事业,实现了个人的价值,也立起了时代的丰碑。

  爱国从来都是具体的、朴素的、自觉的,当国家需要之际,必须挺身而出、勇敢担当、无所畏惧。今天,我们要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向这些英雄模范学习,心怀祖国、坚守梦想,始终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斗、与时代齐发展,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凝聚起爱国奋斗奉献的强大精神力量,才能创造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新的更大的业绩。(桑林峰)
相关链接
  原江苏汇鸿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范迪康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黑龙江省密山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连春回国投案
  真正的强者之路是走自己的路
  以忠诚、执着、朴实成就平凡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