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武汉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靠前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2月6日
  
  2月4日上午,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郑店街纪工委书记蒋生财带队,照例对居民小区、医院及公共服务场所进行详细检查,重点对居民小区人员出入登记、体温检测、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等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并督促街道各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上报、汇总疫情信息,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现在是特殊时期,没有商量的余地,街道社区就是我们的主战场。”这是蒋生财对同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自武汉“封城”之日起,街道的防疫工作已全面展开。作为街道纪工委书记,蒋生财要带头开展并监督各项防疫工作。

  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武汉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挺身靠前监督,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诠释忠诚与担当。

  硚口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干部王宏成家住洪湖,原本他打算年前坐长途车回老家。武汉“封城”前,看到严峻的疫情形势,他主动选择留下,留在位于机关大楼旁的租住小屋里,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当时心里不是没有过斗争,亲人的电话不停地打过来,劝我抓紧坐个顺风车回家。”王宏成坦言,“其实我行李都打包好了,但还是选择留下,一来是不想给别人带来风险,二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这种关键时刻单位肯定很缺人,监督一线我不能掉线!”

  2月3日,这是江岸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小谷下沉社区的第10天。小谷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第一件事就是跟工作人员一起对社区办公室进行全面消毒,逐项排查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今年春节,小谷本打算带妻儿回河北老家,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战斗打乱了他的计划。

  “疫情就是命令。”小谷接到通知后果断取消了返乡安排,并把妻子和女儿送到亲戚家。一道道命令从市、区传达下来,按照江岸区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他下沉到了该区车站街辅仁社区。

  辅仁社区属于老旧小区,独居老人较多,一些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不会上网查看信息,防控疫情的消息很难传达到他们。小谷和社区网格员一起在社区门栋和进出口张贴《倡议书》《江岸区发热市民分级分类就医流程图》,通过社区小喇叭循环播放宣传防治信息,并针对独居老人通过上门和电话方式询问有无发烧和生活困难情况。

  “社区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小谷说,“我一定尽我最大的努力照顾好家人。”

  “我的爱人是冲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这个时候我必须为她安顿好后方。”青山区委巡察办副主任江长利说,除每日坚守岗位外,他每天深夜2点多还要赶赴医院接爱人回家。在如此艰难的时刻,这样一个“医生+巡察干部”的家庭却配合得格外默契。

  为加强疫情应对处置,充实社区(村)等基层一线力量,青山区纪委监委还组织机关62名党员干部成立“好样的工作队”,全面下沉、分批奔赴结对联系社区(村)。工作队分成3组,每组明确1名组长,轮流安排干部分批次到对口社区,既贴近督导,又协助做好宣传动员和发热排查、发热居民分级分类诊疗、公共活动场所环境卫生消杀等工作,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讯员 张易博)
相关链接
  海东:明确靶向 强化监督
  通报4起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问题
  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夯实监督责任 加强执纪问责
  果洛:多举措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