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下胡丹村的“揪心事儿”没了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编者按】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要求,省纪委监委牵头,会同18家省直相关部门,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从即日起,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在行动”栏目中陆续刊发稿件,报道各部门、各单位的整治成果,持续推动全省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你看看这水多干净!水压也够了!现如今,我们农村人也可以在家洗澡了……”打开太阳能热水器淋浴喷头,看着哗哗流出的热水,湟源县巴燕乡下胡丹村村民陈有寿笑道。

  而几个月前,因为管道老化、蓄水池规划不合理等原因,下胡丹村83户居民的用水水压小、水流不够大,一到下雨天家里的自来水也是“黄黄的”,而且问题一直未能解决,都成了村民的一件烦心事儿了。

  是什么“揪”掉了下胡丹村老百姓的“揪心事儿”?

  9月份,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署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省纪委监委会同18家牵头单位将群众关注度高、参与单位多、涉及面广的项目,确定为重点跟踪推进的项目,对焦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集中攻坚。省水利厅及时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厅长为组长,各分管厅长、厅机关党委(纪委)、农水处、河湖处、运管处、水资源处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专班,负责组织领导及协调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工作就此拉开帷幕。

  紧接着,省水利厅积极发挥联动协作机制作用,发动市(州)、县(市、区)对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进行了全面排查。

  下胡丹村饮水安全问题就这样被排查出来了。湟源县水利局及时组织人员,深入实地对下胡丹村人畜饮水工程进行了入户排查,一场“大改造”开始了……

  “我们的第一步工作是‘了解情况’,原来,下胡丹村管道年久失修,而且其中有两公里的管道是埋在83户村民的房子底下,另外,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蓄水池,因为两边新修乡村道路的路面高于池面,导致雨水倒灌,一旦下雨,村民家里的水也就变成了‘黄黄的’……”湟源县水利站站长阿生祥介绍说,“接下来我们就有目的地开始开展工作,从重新修建蓄水池,到动员村民挖开自己院子地下水管重新更换,这个动作前前后后开展了几个月。我最大的感触是,只要实实在在做工作,了解到老百姓真正需要什么,我们的工作才能真正做到‘点子’上,也才能真正保障群众利益!”

  “工程改造后,村里的人畜饮水工程水质经化验后,达到了安全饮用水的标准。水量、水压充足,农户用水更安全、更稳定,得到了全体村民一致好评。”下胡丹村村委会主任李启维告诉记者,“我们亲眼看到水利站的同志们一户户上门做讲解,做工作,真是非常不容易,我们每一个村民都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爱护,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

  省水利厅农水处负责人介绍说,下胡丹村饮用水安全问题只是专项整治中的一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省共排查出已建农村供水设施不能正常供水处81处,涉及八个市(州)26个县(区),省水利厅持续督促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整改进度。截至目前,81处供水设施均恢复正常供水。

  “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张世丰表示,“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巩固整改成效,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折不扣把农村牧区饮水安全这项重大民生、民心工程抓好、抓实、抓彻底。”(本报记者 乔 欣)

   
相关链接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工作措施 提升信访质量
  城西区文汇路街道纪工委“三注重三强化”纵深推进“基层建设年”
  精心谋划 积极探索——全省基层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