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一城一心战疫情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8日
  
  

西宁市民有序进行核酸采样。



  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

  11月6日,西宁市启动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全市人民“一呼百应”,一场全员参与的防“疫”战在西宁打响。

  全民齐心,跑出了12小时采集样品130余万份的西宁速度;万众一心,让疫情阴影笼罩下的这座城市正逐渐走出阴霾。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行业多个“战场”,拼出西宁“战疫英雄谱”,在每一个坚定的脸庞后,都能看到战无不胜的西宁力量。

  

信息登记。



  震撼——全民的战“疫”

  11月6日早晨8时50分,西宁市城东区青铁佳苑小区核酸采集现场,

  蓝色棚子、指示牌、采集码,“一米线” “警戒线”等,一夜之间准备就绪。 “各位居民,我们的拭子和采集材料已经到位了,马上就开始采集工作了,请大家排好队伍,有序开始。”随着工作人员的提示,工作人员进入采集点,一下投入工作状态之中——负责采集的医务工作者按照操作流程,消毒、打开拭子棉棒,采集,装瓶密封、再消毒。一边的志愿者引导采集完的居民有序地从出口离开,此刻的人们仿佛已经忘记了寒冷。

  “嘴巴张大一点,再大一点,头往后仰,再仰一点。”每一名医务工作者,都在不断重复说着,不停地操作着手中的拭子,鲜有停下来休息的时候。十人一组,每个人检测速度是1-2分钟,一切都在井然有序地进行。

  前来检测的居民们“全副武装”,排着长长的队伍,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引导及帮助下,严格执行戴口罩、扫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要求,有序进行。完成采样的群众,都不忘向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道一声谢谢。

  “居民朋友们,请大家保持一米距离,谢谢配合。”马惠是西宁市康南小学的一名教师,接到全员核酸检测通知后,她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名,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守好疫情防控前沿,就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看到大家为疫情防控忙前忙后奔波的身影,我十分感动,相信只要大家携起手来同心抗疫,就没有过不去的坎。”马惠说。

  现场居民们按照马惠的指引在等候区、登记区、采样区、缓冲区有序前移,并提前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全力配合支持核酸检测工作。“核酸检测是党委政府为我们老百姓负责,我们肯定会全力配合支持。”现场居民纷纷说。

  前来接受采样的市民一波一波地离去,而在场的社区工作人员依旧不断在长长的队伍中穿梭,提醒。

  “今天的天气可真冷啊!”“是啊,咱们做完就可以走了,看看这些工作人员,他们要忙一天,真不容易!”队伍中,不时会有居民们一边等候一边讨论着。听到这些话,工作人员们似乎受到了鼓舞。“没关系,让我们西宁早日战胜疫情,再苦再累也值得!”博雅路南社区党委书记胡静说。

  全民检测这两天,胡静带着社区的十多名工作人员连轴转,“尽管累,社区工作却时刻传递着感动。”胡静说,社区全员都下沉到核酸采集点,还有许多市民主动请缨。

  

样本检测。



  安心——幕后的英雄

  在全市各疫情防控点,换班时间是来自西宁公安的民辅警们唯一可以休息的时刻。民辅警走进暖和的棉帐篷里,喝着热腾腾的茶水,吃着热乎乎的饭菜,累了还可以在行军床上躺一躺,确保下一班时有充沛的体力。这些正是全市各级警保部门全力筹措防护和生活物资保障的缩影。

  72个驻点、3500名警力,每天24小时的生活如何保障,成为压倒一切的问题。先送什么、各送多少、送到哪里……面对一个个紧急的问题,西宁市公安局警务保障科科长张聚武胸有成竹。

  早在去年,西宁市公安局警保科就提前做好了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警用棉帐篷、行军床以及其他应急物资的储备工作,解决了一线民辅警的后顾之忧。

  “目前,储备有价值14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可以满足全局疫情防控工作20天的需求。所有物资还在随着前方需求不断补充。”看着库房里的储备,张聚武很有底气。

  面对“参战单位多,参战人员多,任务点位多”的任务情况,警保科提前研究,总结了一套“前后沟通、上下联动、精准调配”的保障机制。在前方,物资保障组随时更新物资日消耗和库存情况,精准推算使用天数,合理测算急需物资和一般物资调配数量,将需求信息反馈给后方。在后方,财务保障组对照需求,进行每日分析汇总,综合研判,积极筹措资金采购物资全力保障前方物资需求。车辆保障组按照前方需求精准调配,及时将保障物资送达各任务点位,确保后勤保障不开空挡。

  面对疫情,西宁市公安局组织9名青年党员民警挺身而出,组成市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专班,一组组数据汇聚筛选、一条条指令核对下发、一通通电话此起彼伏,他们24小时保持“在线”状态,当好全局疫情防控的“总参谋”,确保了全局防控工作高效运转。

  11月1日,城西区决定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后,市公安局抽调600名警力紧急支援城西区。各单位党员民辅警积极响应,放下手头工作奔赴西区121个核酸检测点维护检测秩序,引导群众自觉保持“一米线”,分批次分时段高效开展核酸检测,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有警察在,就有安全在。面对西宁市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他们再次出发……

  

物资供应。



  暖心——伟大的逆行

  “10千伏朝十一路F01-2-3号杆故障抢修已完成,线路恢复正常运行。”10月31日凌晨4时37分,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西宁电靓夏都)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肖木军汇报道。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抢修,此处故障抢修顺利完成,为疫情防控期间保障群众安全构筑起坚强防线。

  面对疫情,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全力以赴配合各级政府、医院、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高危及重要客户做好防疫供电保障工作,及时为各城区、各卡口执勤点、疫情防控点、核酸检测点接通临时电源,确保居民用电和执行点取暖、照明正常运转。同时开辟办电绿色通道,主动对接客户用电需求,对辖区内疫情防控点、核酸检测点的用电需求实行无条件迅速办理。

  截至11月1日14时,公司已配合政府部门接通临时疫情防控站点用电51处,协助完成临时核酸检测点通电163处,调用500千瓦发电车1台,敷设低压配电线路3480米、二次接线712米。期间,共安排保供电人员267人,值班车辆111台,完成辖区内20条输电线路、72个变电站、105条配网线路防疫保供电特巡工作。

  “请戴好口罩,配合做好登记,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感谢您的配合。”11月6日,在西宁市天年阁疫情检测站点,国网青海电力擎旗三江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董海军身穿“红马甲”在疫情防控点来回穿梭。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国网西宁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向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广大团员青年纷纷主动请缨,16名青年志愿者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警戒线拉出的待检区域,董海军协助街道社区完成测量体温、查验“双码”、登记信息等相关工作,引导市民有序排队,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配合社区做好秩序维护和组织保障工作。

  “作为一名青年员工,能够参与到防疫工作,我觉得很自豪、很骄傲,我会努力站好这一班岗,协助社区完成疫情检测工作。”董海军说。

  正是每一位像采样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和应急、城管环卫、志愿者这样的逆行者,共同支撑起了这座城市的脊梁,才让所有人心手相连,众志成城,共同捍卫着这座城市的健康和安宁。

  

消杀作业。

相关链接
  积极应对挑战 实现平稳运行 前三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8%
  省委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不负重托全力打造生物多样性新高地
  “用羊种草”让废旧矿区再现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