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会
省纪委监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胡昌宝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大举措。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全会通过的决定,准确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会《决定》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主题,从十五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等,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全会《决定》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专列为第十四部分作出部署,强调“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并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三个方面,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确立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保障地位,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赋予了新的使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我们学习全会精神,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关于强化党和国家监督等方面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职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把握派驻监督的职能定位,发挥“探头”作用,切实履行好监督这个首要职责、第一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驻在单位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健全和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同级特别是对“一把手”监督难的问题,通过监督“关键少数”,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相关链接
  严把制度执行关口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中国制度图谱40问之十九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怎么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切实将监督责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