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东区以单元化监督管理模式持续深化一体化建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2日
  
  为进一步深化基层纪检监察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堵塞廉政风险漏洞,按照“横向抓覆盖、纵向抓延伸”的工作思路,城东区纪委监委有机整合人力、物力资源,打造单元化监督管理模式,将业务工作量大、廉政风险高的教育、医疗、城建、市场监管等系统在行业内部划分为监督单元,将纪检监察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延伸至各民生行业领域,努力破解监督难题,以期达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的目标。6月,城东区纪委监委选取区教育局为试点开启单元化监督管理模式,将全区18所中小学、55所幼儿园按区域划分为5个单元,通过对学校乱收费、有偿家教、阳光招生、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重点监督,有效规避教师课外补课、收受家长礼品礼金等廉政风险。

  单元化监督模式依托城东区一体化派驻联组及区纪委监委常委委员联点制度,按照“统筹组织协调+牵头负责+协作办理”原则,每个单元由区纪委各常委、监委各委员、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按照职责划分,分别负责,另外配备相关职能局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纪检委员各1名,组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监督检查工作开展分单元由一个监督检查室牵头,派驻联组和职能部门监督人员组成检查组,重点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暗腐败”等贴近民生领域的问题进行监督,通过点对点监督方式,着力构建上下联动、作用高效的监督执纪体系,破解监督工作人员力量不足,熟人监督难、纪检监察组工作推进不平衡、部分行业领域监督有盲区的问题。

  城东区单元化监督管理模式旨在延伸省市关于基层纪检监察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工作,统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延伸监督触角,以“单元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联盟体队伍”为抓手,着力构建“纵横交错、全面覆盖、分级管理、层层履责、单元到底、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同时城东区纪委监委将逐步建立健全指导、督查、考核等单元化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对各阶段任务完成情况的检查验收,对存在的问题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纠正的及时纠正、该问责的坚决问责,形成环环相扣的“监督链条”,确保单元化监督管理模式试点工作取得成效,使之成为可推广、可复制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
相关链接
  青海监狱戒毒系统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整改执法环节突出问题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以重点监督助推交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城中区协同作战 打通基层监督执纪“末梢神经”
  西宁市出台《纪检监察机关鼓励主动交代问题和主动投案的实施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