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玉树州:抓住机遇促提升“两化”建设强基层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玉树州高度重视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两化”建设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以实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保障条件进一步改善、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为目标,着力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基础设施不到位、工作不规范、业务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不断推动玉树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压实“两化”建设政治责任。根据省纪委监委《关于做好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制定并印发《玉树州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6月初召开全州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两化”建设调研座谈暨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两化”建设具体工作。明确州纪委监委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成立统筹协调机构,深入基层调研,了解掌握工作推进情况,精准发现问题,分类指导,解决问题。要求市县党委、政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两化”建设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专题动员部署,在人员配备、场所建设、经费支持、制度保障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配合。要求市县纪委监委作为责任主体,纪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具体主抓、统筹推进,科学谋划思路,制定本市县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定出时间表、路线图,统一组织实施,督促乡镇、街道党委和纪委、纪工委履行责任;要求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要切实担负起“两化”建设推进责任,党委、党工委书记靠前谋划、统筹协调,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要求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书记加强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指导、督促等工作,统筹发挥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力量,借助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整体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分步有序推进“两化”建设。在具体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服务群众,注重实效,全面实现“六有”目标,并结合玉树实际,坚持务实导向、分类推进、长效建设的工作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全面推进“两化”建设。突出需求导向,立足各乡镇实际,以方便群众信访举报为前提,按照“先易后难、先近后远”的工作思路建设。在人口集中、信访工作量大的乡镇、县府所在镇、街道办按照1间信访接待室、1间办公室、1间谈话室和1间资料室作为一类区建设;辖区人口相对较少、信访工作量较小的乡镇按照1间信访接待室、1间办公室、1间谈话室作为二类区建设;辖区人口较少、信访工作量小的乡镇按照1间办公室和1间信访接待室的作为三类区建设,三类区按照就近原则与二类区共用谈话室。目前全州共有10个乡镇街道按照一类标准建设、26个乡镇按照二类标准建设、13个乡镇按照三类标准建设,各村社均配备1间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办公室。

  三是督导检查抓落实,全面推进“两化”建设提质增速。9月初,玉树州纪委监委组成“两化”建设督导检查组,对全州6个市县26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两化”建设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在督导检查过程中,针对部分市县在推动“两化”建设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建设标准不高、推进进度迟缓等问题,及时向市县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目前,全州各市县“两化”建设共投入资金998.2万元,解决乡镇办案经费92万元/年。各市县纪委监委围绕规范职能职责、规范协助、规范日常监督、规范执纪执法贯通制定各类制度70余项。同时,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在每个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配备1名专职书记的基础上,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基层纪检监察队伍。目前,共配备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108名,任命村(居)务监督联络员308名,配备监督委员会人员929名。后期,玉树州纪委监委将于10月底召开全州“两化”建设观摩会,交流市县“两化”建设经验,促进全州“两化”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相关链接
  开展廉政微党课活动 让廉政教育"活"起来
  监督紧盯重点帮扶县 推动防返贫任务落实
  格尔木市:全面完成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两化”建设任务
  滕佳材调研督导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队伍教育整顿时强调 强化政治担当 深入查纠整改 高质量完成教育整顿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