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西区“三个方程式”解好一体化建设课题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5日
  
  以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为目标,城西区纪委监委始终将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作为重点工程,坚持聚焦整合力量、转变方式、健全机制3个层面,持续做实做好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

  坚持“机构、人员、统筹”三元一体,解好整合力量“方程式”。积极整合监督检查、派驻、巡察及镇(街道)等各类纪检监察人员力量,形成“2个派驻联组+4个片区协作组”联动模式,各派驻联组由“2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1个监督检查室+1个区委巡察组”组成,各片区协作组由“1名监督检查室干部+1名巡察组干部+2个镇(街道)”组成,常态化开展协调指导中心工作例会,实现区联合监督监察协调指导中心对全区49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的统筹管理调度。今年以来,各派驻联组、各片区协作组对监督部门(单位)的纪律审查、监察调查实现工作统一管理、线索统一分配、力量统一调度、人员统一培养。在重点信访举报处理、监督执纪问责、案件审理、专项监督检查、重大课题调研等工作中统筹区镇(街道)两级人员,开展片区协作监督、联合机动办案,从“单兵作战”向“集团会战”转变,实现区镇街一体、分片管理、联动协作,进一步推动分散的监督力量有效集中利用。

  坚持“制度、阵地、包联”三元一体,解好基层保障“方程式”。区纪委监委紧盯各联动工作组运转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职责权限,分区、镇(街道)、村(社区)3个层面梳理制度、规范流程,从综合调度、请示报告、联合办信办案、考核考评等着手完善案件查办“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规范化依据。坚持对标“六有四化”,在各镇(街道)实施纪检监察标准化规范化改造升级项目,目前已完成对古城台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的阵地改造,其余各镇(街道)标准化阵地建设正在设计施工,通过硬件设施配齐配强、工作流程规范梳理、人员力量统筹强化等,城西区纪检监察相互融合、统一调度的常态不断形成并巩固。同时,开展委机关干部联点下沉办公,在镇(街道)、村(社区)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代训、提能增效”基础上,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室负责同志干部全部联点到8个镇(街道)、43个村(社区)及34个区委部门(区直单位),全区各单位、各镇(街道)重大疑难案件由区纪委对口联系室直接下沉参与查办,既充实基层力量,又提升工作成效,不断形成上下一体、协作紧密、运转有序的办案模式。

  坚持“区、镇(街道)、村(社区)”三元一体,解好联动协作“方程式”。锚定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办案不专”“问题线索盯不准”等难题,形成全区“三个统一”联动工作架构,其中,统一制定区、镇(街道)、村(社区)3个责任清单,明确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及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镇(街道)纪检监察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任务及时限要求,实现区、镇(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统一受理信访问题,各片区协作组在发现或收到涉及协作区范围内问题线索,及时报片区包片领导及协作组组长审定并交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进行归口管理,实现疑难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分类处置、统筹分办、抽调力量调查;统一把关案件质量,实施“镇案区审”,严把镇(街道)移送案件审理关,高质量对镇(街道)纪(工)委办结的案件逐件从处置、证据、程序、定性等方面开展案件评查,推动基层办案实现规范高效。
相关链接
  乐都区“三落实一讲堂”促进执纪执法水平全面提升
  海南州纪委监委深化廉政教育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省纪委监委聚焦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成都让好家风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