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强化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扛起守护中华水塔政治责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我从小在这里生活,木里的变化都看在眼里。”在每天例行巡山检查的路上,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木里煤田生态环境保护局生态管护员扎西向记者介绍,随着近几年持续整治,现在四周的草长得又高又密。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每年向各地输出600多亿立方米清洁水,是名副其实的“中华水塔”,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突出重点以点促面,一盯到底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党中央生态优先战略部署,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精准监督、以点促面,推动改作风、纠偏差、促落实。

  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全省严肃问责21个责任单位、112名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任务,省纪委监委定期与省生态环境厅沟通、跟进监督,整改任务已完成90%。

  在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工作中,省纪委监委根据中央纪委提醒函及时约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相关地区纪委监委和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机构持续跟进监督,23人被追责问责,推动摸排出的44个违建别墅问题全部及时整改。

  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市州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职责,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教育片反映问题整改方案中,制定的47条整改措施已经落实完成44条。

  为压紧压实责任,省纪委监委先后协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青海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生态环保领域问责的对象、情形及方式等。

  同时,强化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形成了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与生态环保相关职能部门左右协同的监督格局,做到生态文明高地建设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深挖彻查背后腐败,一严到底

  2020年8月,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曝光。木里矿区位于黄河上游重要支流大通河源头,生态保护意义重大。青海省按照中央有关部门赴青海工作组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立即开展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省纪委监委配合中央有关部门工作组开展调查处置,启动追责问责程序,深挖彻查非法采煤问题及其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青海省海西州委原常委、原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原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梁彦国等32名违纪违法干部受到了惩处,其中9名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对1家党工委予以改组,责令6家党委(党组)作出深刻检查。

  聚焦环保项目承揽、环境影响评价、审核及排污许可证发放、款项拨付等容易产生风险的关键环节,该省纪委监委严查生态环保领域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原一级巡视员张生杰接受审查调查;青海省生态环境厅东部地区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原主任米占良利用职务便利谋取利益,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近三年,全省共立案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法干部68人,持续释放严的信号。

  以案促改修复“两个生态”,一抓到底

  “木里非法采煤看似破坏了自然生态,实则严重损害了政治生态。”青海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不法企业采煤是“表象”,个别党员干部收受非法钱物充当“保护伞”是“内因”,有的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是“标”,有的党委(党组)管党治党宽松软是“本”。

  青海省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两个生态”一体修复。省委制定印发相关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逐一对照、逐条对账、逐项整改。

  省纪委监委牵头会同省委相关部门组成4个督查组分片对市州、县市区和省直单位开展督导检查,对10个地区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查摆和整改不深不实等情况进行通报,推动解决“推、拖、怕、贪”等突出问题。

  自2021年开始,青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连续开展“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围绕木里矿区整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河湟谷地绿色发展等全省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作,逐年分解任务,专人专班专项盯牢,已经开展287次监督检查,公开通报曝光8起典型案例。

  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牵住“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研究制定监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二十条措施。每年在省委常委扩大会、省纪委全会上,组织地区、单位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纪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就落实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述责述廉,接受评议。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与下级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日常谈心谈话,2021年以来,已与352名相关同志谈心谈话。
相关链接
  玉树:“小切口”推动廉洁文化大建设
  省纪委监委组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联动监督推动进一步 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落地见效
  青海强化联动监督 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