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陈刚主持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5日
  
  12月14日,省委书记陈刚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提出我省贯彻落实措施,研究部署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审议有关文件。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判断、重大决策、重大部署上来,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谋划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高度重视岁末年初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认真梳理我省涉外法治事项和对外交流合作中的法治风险,提高处置涉外案(事)件前瞻性和预见性,拓展涉外法治业务,壮大涉外法治人才队伍,不断夯实高水平开放的法治根基。要把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落实到全省外事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贯彻执行好《中国共产党领导外事工作条例》,进一步谋划和推动我省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推进地方立法,加强宪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的能力,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上海之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做好青海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按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落实拜会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时的议定事项,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稳步推进科技机构改革,建好用好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基础设施,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要聚焦短板弱项,兜牢安全发展底线,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城市建设和治理的出发点、落脚点。要认真对照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立足省情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用好对口援青、东西部协作等政策措施,推进西宁—海东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警海警总队东海海区指挥部时的重要讲话要求,立足青海“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抓好政治建设、练兵备战、双拥共建等各项工作,坚定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

  会议交流学习了《习近平的黄河情怀》一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黄河源头省份,我们要读懂蕴含其中的精神力量、为民情怀、文化价值,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要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制度,聚焦重点任务压实五级河湖长工作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黄河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力度,切实发挥好督察督办利剑作用。要加大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宣传的针对性,进一步提升黄河保护法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会议强调,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公布的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是对我们的一次深刻警醒、深刻教育。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下功夫,把保护好“中华水塔”放在国家大局中来谋划和推动,把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从政治上悟、从政治上办,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要对典型案例严查严处,对照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标准要求全面查清问题,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不抱侥幸心理,不抱过关心态,不抱任何幻想,做到以案为鉴、痛定思痛,进一步处理好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要对交办线索快接快办,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转交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各工作组加强沟通、无缝衔接,督促各地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信访件办理工作。要将后续工作抓实落细,全力以赴配合督察组下沉至各市州开展工作,严肃工作纪律,坚决纠治接受督察和问题整改过程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防止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一刀切”,对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表面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研究我省主题教育工作。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抓好跟进学习,第一时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央有关会议部署要求,不断从思想上提认识、从政治上提站位、从工作上提标准。要抓实整改整治,用好“四下基层”这个重要抓手,真正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急难愁盼、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高质量发展需要集中破解的难题,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抓牢督促指导,把准政治方向、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重心下移、加强分类指导,优化方式方法、注重典型引路,指导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确保督到要害处、督在关键时。

  会议研究全省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强调,建设现代化新青海,文化既是重要内容、重要标志,也是重要支撑、重要力量。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不断将青海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扛牢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不断开创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会议听取2023年全省禁毒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全省禁毒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要按照全国禁毒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扛牢禁毒政治责任,高度关注新型毒品输入,高度关注青年涉毒倾向,高度关注人员流动密集地区,推动打击毒品犯罪从重破案数向重控环节转变,切实堵住毒品犯罪源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链接
  陈刚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举报事项整改工作时强调 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陈刚吴晓军拜会国家有关部委和中央媒体
  西宁市以“四项机制”扎实推动督察问题实改快改严改真改
  甘肃积石山“12·18”6.2级地震震中50公里范围内 涉及青海22个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