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构建监督"一把手"常态化机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作为乡党委书记,你在传递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压力方面做得很不够,致使部分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一岗双责’的认识不足。基层 ‘微腐败’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时有发生……你必须总结反思,扛起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对干部的管理监督。”日前,江西省崇义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该县某乡党委书记开展政治谈话时,不留情面地指出了问题。

  这是该县加大对“一把手”监督力度的一个缩影。自《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出台后,崇义县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构建监督“一把手”常态化机制,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推动“一把手”正确用权、廉洁履职。

  开展一次政治谈话,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于谈话前梳理政治谈话的重点问题,捕捉全县党组织和科级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确保政治谈话有依有据、不偏不离、精准到位。谈话中,紧盯重点部门、重点人、重点事,针对巡察监督、日常监督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同步谈话,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体落实。谈话结束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及时跟进、督促整改,形成推动改与主动改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的合力,防止一谈了之。

  精准防控“一把手”三个风险点,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针对日常风险,该县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制定出台《崇义县纪委县监委日常监督办法》,通过派驻“探头”观察、监督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针对决策风险,制定出台《“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强化“三重一大”事项“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针对行业风险,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工程项目,分析可能导致“一把手”腐败的风险隐患,及时堵住监管漏洞。比如,在项目监管上,监督推动县政府出台《崇义县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及标后管理专项监督检查办法》,明确对违反规定、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为“一把手”精准制定廉政谈话“六个一”套餐,进一步拓展对“一把手”的监督。观看一部由身边案例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提醒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案为鉴;下发一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正、负面清单》,形成40条正面清单,列出50条负面清单,细化对全县各乡镇、县直单位“一把手”的监督事项;签订一份《全面从严治党承诺书》,要求“一把手”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作出承诺;赠送一套家风家教书籍,教育“一把手”管好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开展一次集体廉政谈话,强化任前廉政教育;举办一次廉政知识测试,推动新任“一把手”将廉洁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相关链接
  十五届西宁市委首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
  省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王建军讲话 信长星主持 多杰热旦出席
  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门源:以有力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