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风清气正谱新篇——海东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2日
  
  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维护政治纪律摆在首要位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省委“四个转变”思路,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加大对执行党内法规制度监督检查力度,健全完善“两个责任”检查考评机制,做好考核工作并注重考评结果运用,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纪检机关的智慧和力量。

  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一个又一个 “问题”官员被处分,一记又一记重拳的出击,充分表明了海东市委、市纪委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有力彰显了海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腐败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的果敢勇毅。


  打出组合拳,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2017年,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1889件,立案审查18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36人,其中市管干部12人。同时,为突出“两个责任”落实,海东市纪委书记就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分别约谈和提醒了63名县(区)纪委书记、市直单位纪委负责人,严把干部廉洁关,对新提任的77名市管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办理干部廉洁情况审核回复113批484人。

  这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体现了海东市委、市纪委言必信、行必果的坚决态度。“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受同查、行受同处,不仅要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更要营造‘不敢送、不能送、送不了’的社会氛围,让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见证了正风反腐的新成效,党风政风为之一振,促进了社风民风的好转。”海东市纪委书记潘锋介绍。

  2017年,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既打老虎也拍苍蝇,推动纪律审查向基层延伸,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2015年至2016年,化隆县种子管理站原站长韩生福用前任移交的现金和销售杂交油菜、春小麦种子盈利资金建立“小金库”62.28万元,用于向干部职工发放补助、福利,支出违规接待经费共计5.5万元,韩生福违规发放福利的问题被揪出。

  聚焦关键环节,剑指重点领域。2017年,海东市纪委把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印发了《海东市开展强化监督执纪护航精准扶贫专项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推进会,探索建立“互联网+纪检监督+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安排7个巡察组,对六县(区)开展了两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共开展监督检查241次,督查单位204个,发现问题546个,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5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5人,通报典型案例98起125人,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作风建设,要久久为功


  作风建设要常态化,就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完善法规体系,要把制度防线贯穿于各项工作、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制度框架。

  海东市委常委会带头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系列党内法规,进一步用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制定印发了《海东市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分工意见》《海东市开展强化监督执纪护航精准扶贫专项工作方案》《海东市纪委派驻机构管理办法》……

  海东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到党的宣传思想和干部培训工作总体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进一步增强了廉洁自律的意识。

  海东市利用党委中心组、专题讲座、廉政党课、“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教育,通过纪检监察“民心网”扩大了廉政教育宣传面;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以案为戒,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党性意识……

  建立健全了作风建设“三项机制”,即:月检查、节点查,月报告、季通报的“两查两报”机制。紧盯元旦春节、清明端午等重要节点,通过联合督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对各县(区)市直各单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和集中检查,共发现问题702个,移交问题线索92条,诫勉谈话1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9人。通报典型问题3批16起77人。


  坚持标本兼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到海东市平安区石灰窑回族乡政府,副书记何万珍拿着一份《石灰窑回族乡村级事务流程图》的方案,上面清楚地标注着每项村务权力事项的名称、具体实施的责任主体、权力事项的来由依据、权力运行的操作流程、运行过程的公开公示、违反规定的追责办法等非常细化的内容。

  “这是我们结合梳理村干部责任清单、村级事务民主管理、村级事务财务公开等工作,通过健全运行体系和三项运行机制,全面推进农村“小微权力”的规范运行,不断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的一项工作。”何万珍说。

  正风肃纪,从严治党没有禁区,党风廉政不留死角。2016年11月,海东市新一届纪委常委会产生以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着力净化政治生态;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持续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聚焦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治理……

  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措施;一个个专项整治,一项项制度被严格落实,一个个突出问题被督查……

  2017年6月30日,乐都区公安辅警(司机)哈某某用警车接送学生,且违规停放车辆。

  哈某某被解除用工协议,区公安局相关责任人被诫勉谈话,违规用车费用全部收缴。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第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群众对我拥护又喜欢,第三……”这首伴随着中国共产党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而诞生的革命老歌从枪林弹雨时期不断传唱、经久不哀、历久弥新,对所有的党员和干部有着重要的意义。如今,战火硝烟已远去,复兴征程再出发。在新的历史阶段,党中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求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八项规定”,纪律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将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肃纪有方、反腐得力,带来的直接红利是风清气正、政通人和。这一红利凝聚了党心民心,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链接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法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省纪委监委成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
  安徽:机动式巡视显威力 18名厅处级干部被审查
  让清正廉洁过春节成为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