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审查调查 > 纪律审查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严肃处理交警索贿违纪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1月27日
  
  1月15日,青海卫视“百姓一时间”栏目播放了“交警索贿”的新闻。1月18日,署名“拍客青海”的网民在新浪微博上传了视频《实拍:西宁交警索贿现场》,反映2014年1月2日,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协警员冶富成在贾小巷内执勤时向一辆违法无号牌微型面包车驾驶人索要财物的情况。视频上传后,立即被《新浪微博》《新浪网》、《腾讯网》等40余家境内大型网站转载,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青海卫视播放“交警索贿”新闻当晚,市交警支队党委迅即成立了由支队领导牵头的调查组,迅速开展调查工作。1月16日,西宁交警支队组织三大队全体民警、协警召开大会,通报协警员冶富成向违法司机索贿的调查处理结果,决定对协警员冶富成当场收缴服装及索要的400元现金,并依据《西宁市公安机关文职人员管理办法》规定,对其进行解聘处理,对负责管理协警员的民警安玉利停止执行职务,责成三大队领导班子在大会上做出深刻检查。1月17日,交警支队召集所属各区交警大队、车管所、事故处理大队等单位领导干部会议,通报冶富成违纪情况,要求所属各单位进行纪律作风整顿,从中汲取教训。当日,交警支队党委责成三大队领导班子到青海电视台“百姓一时间”栏目反馈了交警支队党委对三大队领导干部及协警员冶富成的处理情况。1月20日,交警支队召开新闻通报会,就媒体关注的“西宁交警索贿”相关报道的调查处理结果进行了通报。并于当日召开全队中队长以上干部大会,通报冶富成违纪情况,部署作风纪律整顿工作。“西宁交警索贿”舆情事件发生后,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联合督查组,对该事件处理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责令交警支队党委向市局党委做出深刻检查。同时,在全市公安系统部署开展纪律作风大教育、大检查、大整顿活动。

  协警员冶富成身为协助执行公务的人员,置中央和省市三令五申于不顾,公然向违法车辆驾驶人索要财物,是典型的顶风违纪行为,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冶富成顶风违纪行为的发生,除本人政治意识淡薄,法纪观念淡漠,对中央和省市规定麻木不仁,心存侥幸外,也暴露出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协警人员教育不够,管理不严,监督不力,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措施中,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问题。西宁市纪委为此发出通报,要求全市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利用这一顶风违纪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集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警醒、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
相关链接
  省纪委充分利用青海能源公司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以案促建
  黄南州严肃查处两起严重违反财经纪律案件35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西宁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
  海西州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