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感悟思想伟力 争取更大光荣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2日
  
  编者按:7月14日至16日,省委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交流发言。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党中央号召为号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书写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青海答卷,现将会议发言内容进行摘登,以飨读者。
做新时代中国版共产党宣言的忠实传人

  王建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版的共产党宣言,开辟了《共产党宣言》新境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七一讲话”是高举旗帜、坚守信仰的政治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道出了党百年辉煌背后的思想理论密码。新征程上,必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

  “七一讲话”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人民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为我们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明确了航向。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工程,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七一讲话”是担当使命、走向复兴的时代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归结出百年来中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任重道远,赶考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接力。新征程上,要秉持赶考的信念和定力,以党中央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为号令,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化危为机,始终脚踏实地,用奋斗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七一讲话”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宣言。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党带领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争取新的更大光荣确立了行动指南。新征程上,要用“九个必须”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要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七一讲话”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我革命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强调“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新征程上,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用心领悟精髓要义 切实增强使命担当

  信长星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具有无与伦比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感召力,为我们走好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用心领悟,切实增强使命担当。

  在领悟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中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学习令人倍感振奋的“五个庄严宣告”,深刻领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就能更加坚定我们的信仰、信念和信心。要始终坚定信仰,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定信念,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好、拓展好。始终坚定信心,付出更加艰巨、更加艰苦的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在领悟伟大建党精神中赓续红色血脉。总书记首次科学总结、提炼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最能体现党的强大思想优势,我们要始终坚持坚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最能体现党的强大政治优势,我们要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最能体现党的强大精神优势,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最能体现党的强大道德优势,我们要自觉把对党忠诚和为民情怀转化为奋力建设新青海的实际行动。

  在领悟根本要求和伟大号召中强化使命担当。总书记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根本道理;向全体党员发出伟大号召,既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新标尺,也是需要用心答好的新考卷。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创造性地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青海落实好。
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多杰热旦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十分鼓舞人心,有三个方面学习体会:

  一、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我们坚守初心使命提供了深厚实践底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探索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取得了伟大成就,实现了三大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走过的辉煌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英明、社会主义道路正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景光明这一重大论断的科学性、正确性,为我们坚守初心使命、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最有说服力的历史依据、注入了强劲思想动力。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进程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党的百年奋斗锻造的伟大精神为我们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从最初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壮大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靠的就是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锻造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的激励和指引,这是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成功秘诀。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明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本质特征和丰富内涵,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注入了强大动力,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和实践价值。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不断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三、党的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为我们开创美好未来提供了根本行动指南。回顾过去,我们看清了党为什么能够成功,这是我们需要深刻学习和把握的根本问题;展望未来,我们必须弄明白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是我们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必须”高度凝练了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这既是我们党过去之所以成功的生动写照,更是开启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宣言和根本保证。我们要坚定不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国之大者”,以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顽强拼搏、不懈努力。

  省政协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贯彻的良好成效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努力争取新的更大光荣

  吴晓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伟大历程、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敏锐洞察时代大势,发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宣言书,吹响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冲锋号。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努力争取新的更大光荣,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一、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必须从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深刻领悟历史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如何不断改变中国,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坚决拥护者、忠实践行者。

  二、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把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体现在坚决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上,体现在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极端负责上,体现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担当上。

  三、始终坚持初心使命,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住人民的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必须始终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将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最务实的目标,不折不扣地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四、始终坚持党的光荣传统,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必须大力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畏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

  五、始终坚持推进自我革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必须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交好迈向现代化的新时代答卷。
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公保扎西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共产党人牢记初心、践行使命的政治宣言,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领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宣誓。

  百年光辉党史,是一部铸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团结各族群众、凝聚人心作为头等要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扶持政策,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出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领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之基、精神之基和社会之基,中华民族共同化、一起迈进现代化,成为各族人民新的奋斗目标,56个民族凝聚而成的中华民族必将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政治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并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这是对统战、民族工作提出的新的重大要求,要深刻认识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原创性论断,坚决扛起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政治使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

  弘扬建党精神,奋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创建。伟大建党精神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是我们奋斗前行的不懈动力,要将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创建示范省的自信、定力和底气。要健全政策法规、实践创新、研究宣传和支撑保障“四大体系”,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宣传,推进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实施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行动,为高质量推进示范省创建提供有力保障,引导各族群众增进“五个认同”,打造示范省创建品牌,形成青海样板。
汲取伟大建党精神之源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

  滕佳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史诗般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重要文献。学习贯彻关键要用“伟大建党精神”这一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激励我们奋力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汲取“精神之源”、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社会革命是目的和方向,自我革命是先导和保证,伟大的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了伟大的事业。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进行了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以反腐倡廉为主要内容的革命性锻造,使我们的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为我们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自信自强、势不可挡的政治力量。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伟大建党精神作为第一精神之源,为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路径作出更大努力。

  汲取“精神之源”、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要以党的优良纪律作风促进和谐社风民风。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勇立潮头,关键就在于始终以严明的纪律内聚力量、确保自身过硬,以优良的作风外树形象、凝聚党心民心。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与时俱进深化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为我们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打牢了坚定可靠、坚不可摧的政治基础。纪检监察机关要推动以优良党风政风促社风民风好转,以铁的纪律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汲取“精神之源”、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要以党的健康文化带动社会向善文化。党内政治文化是强党兴党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标本兼治,为我们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培植了风清气正、气正心齐的政治文化。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积极打造具有青海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推动以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影响带动向上向善的社会文化。
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实际行动

  李杰翔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统筹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纲领性文件。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实际行动。

  深刻体悟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历史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开辟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途径,使中国人民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承担起党员领导干部的历史责任,在学习领悟中提升政治自觉,在深思细悟中夯实思想根基,在溯源参悟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深刻体会到作为普通党员的光荣自豪。党员是党的肌体,是党的事业的建设者、推动者。我的老父亲于1954年入党,党龄67年,今年戴上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脸上露出从未见到的荣耀自豪及孩童般的灿烂笑容。今年“七一”前夕我慰问了两名86岁高龄的老党员,并向他们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们的自豪之情无以言表。我自己1985年入党,党龄36年,见证了“文革”、改革开放和新时代,见证了脱贫攻坚达小康的历史进程,为自己有幸生活、成长在这个伟大时代,能够为党工作、为民服务,深感光荣自豪。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在躬身体悟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感知感悟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警觉醒悟中凝聚新的精神力量,心系“国之大者”,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深刻体验到作为中国人的志气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彻底改善了各族人民群众生活,使全体中国人民深刻感受到了志气和底气。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成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

  王宇燕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是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书,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强大动员令,为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南、指明了前进方向。

  学习中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做好组织工作,就是要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重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中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才能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做好组织工作,就是要持之以恒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中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高扬理想信念旗帜,不断凝聚全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好组织工作,就是要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战略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挺起精神脊梁。学习中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不断巩固好、发展好党的组织优势,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做好组织工作,就是要把握好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这个政治原则,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广聚天下英才。学习中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不断造福人民,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好组织工作,就是要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站稳人民立场,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回望来时路 开启新征程
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贡献力量

  于丛乐
        回望来时路,切实增强民族复兴的信心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擘画民族复兴新蓝图,是坚守初心使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伟大政治宣言,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伟大理论宣言,也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行动宣言。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更辉煌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保持历史定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立足新时代,明确推进新青海建设的目标方向。我们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领袖思想上下功夫,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领悟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现实基础,领悟“中华水塔”的重要地位、特殊作用,领悟民生福祉的宗旨定位、施政指向。要以有效举措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找准找实青海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定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青海力量、青海智慧。

  开启新征程,展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作为。一是统筹生态和民生。一方面,保护好三江源,建设好国家公园,推进好祁连山南麓生态环境整治,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全国人民提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另一方面,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以“小财政”办“大民生”,努力实现生态保护和民生保障相协调。二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一方面,结合青海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加快“四地”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另一方面,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生态安全、国土安全、资源能源安全。三是统筹改革和稳定。一方面,牢牢坚持“三个不能变”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为发展增强动力、增添活力。另一方面,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以改革发展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努力争取更大光荣

  马吉孝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要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继续弘扬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创造性地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踏上新征程,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凝聚起广大群众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要深刻感悟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新征程上,要用伟大成就激励、引领广大群众,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要深刻把握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和命脉所在,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九个必须”的首位。坚持党的领导,最关键的是要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谆谆教诲、殷殷嘱托,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要深刻认识“九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和根本要求,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把握“九个必须”,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贡献力量。

  要深刻理解伟大号召的使命担当和奋进力量,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党员郑重发出号召。我们要闻令而动、坚决响应,做伟大号召的模范践行者,踏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始终坚持为民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团结引领广大群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忠实践行政法使命

  訚柏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全省政法机关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精细安排、精准落实,切实做到笃学笃信笃行,求深求实求效,奋力谱写新时代青海政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在全面梳理、客观记述党领导人民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百年历程基础上,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系统凝练、科学概括,为新时代共产党人树立了精神丰碑,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政法队伍在烽火中诞生、在考验中成长。新时代政法干部必须矢志不渝将伟大建党精神铸入灵魂、融入血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做伟大建党精神的信仰者、追随者、实践者。坚定伟大理想信念,忠实践行政法使命。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用信念凝聚人心,用理想召唤人心的。新时代政法干部必须持之以恒加强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始终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挺起理想信念“硬脊梁”,以更多辛苦指数、更大奉献指数,坚决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铜墙铁壁,坚决为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生态安全、乡村振兴等中心大局保好驾、护好航。永葆伟大斗争勇气,深入推进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我们党革故鼎新、焕发活力的关键举措。新时代政法干部必须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警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政治忠诚不偏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党和人民最值得信赖的依靠力量。牢牢扭住制度建设不放松,抓牢“关键少数”,盯紧“重点领域”,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警示教育,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深刻把握“四个伟大成就” 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陈瑞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深情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

  要从“四个伟大成就”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执着,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坚定,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自觉,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不渝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要从“四个伟大成就”中砥砺前行的信念,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厚植人民至上理念,把关乎发展全局、关乎事业根本的大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要从“四个伟大成就”中坚定圆梦的信心,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弘扬伟大斗争精神,清醒认识青海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认清前进道路上的机遇挑战,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作风建设,感恩奋进、拼搏赶超,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扎实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在新时代不断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刘格平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邃、视野宏阔,精辟深刻、震撼人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鼓舞全国人民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的行动指南,是激励和动员全党担负时代责任、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宣言。

  一、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光荣历程和伟大成就。党成立之初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三个深刻改变”充分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伟大历史意义。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始终在伟大建党精神的鼓舞下奋勇前进,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激励下披荆斩棘,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伟大成就。党的光辉历程充满了艰辛,党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这是党带领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二、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总结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鲜明阐释了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特质,这是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把金钥匙。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走向百年大党强党,源于伟大建党精神,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力量之源,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真实写照,也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真实呈现。

  三、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深刻汲取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我们党是一个具有远大理想的党,用历史照进现实、远观未来,才能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不懈怠、不骄傲,一鼓作气、奋勇直前;就是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一片天,主动扛起肩上该扛的职责使命;就是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王黎明
        每次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都让我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坚定了我永远跟党走、做好本职工作,扎根高原、奉献青海、建设青海的决心和信心。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辟概括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我们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懂弄通做实精神实质和深厚内涵,始终不渝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来诠释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锤炼党性修养,永葆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了“九个必须”的重大要求,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伟大号召”,开辟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党性修养新境界。我们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自己锤炼党性修养的“必修课”,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实际行动,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共产党员的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

  坚持人民至上,树牢宗旨意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86次提到“人民”,特别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全省人民共享工信国资高质量发展成果。

  汲取智慧力量,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我们要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开创青海工信和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作出贡献。
坚定信心方向 感恩珍惜奋进

  张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极大丰富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具有极强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和现实指导力。我们要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扎实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增强自信。总书记全面回顾了一百年来我们党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自信、中国人民的自信、中华民族的自信。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是明智的、伟大的、正确的选择。要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进一步增强根本政治制度自信,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青海坚持好、发展好、落实好。二要感恩珍惜。在百年巨变中,深刻领悟我们党成为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不容易,我们国家彻底消灭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容易,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容易,进入世界“前方阵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容易。要倍加珍惜我们选择的正确方向,倍加珍惜我们走过的正确道路,倍加珍惜苦难辉煌、浴血荣光的历史,倍加珍惜今天的大好局面和幸福生活,更加坚定不移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铭恩奋进、履职尽责,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三要坚定方向。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践行“九个必须”,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把党的领导作为保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根和魂,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标准,使人大各项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有序开展,不断推向前进。
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逻辑

  马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事实雄辩地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有崇高理想追求。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领导人民推翻了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有科学理论引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国人民不断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有严明纪律规矩。我们党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一贯重视纪律规矩的完善与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加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完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管党治党水平大幅提升,使全党同志思想上更加冷静清醒、行动上更加勇毅执着、信念上更加坚定纯洁。有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形成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抓作风、反腐败,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有深厚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利益看得重如泰山,秉承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获得了人民支持,老百姓真心拥护共产党、支持共产党。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必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链接
  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之五 | 继续发扬好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优势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指导组来青调研指导
  滕佳材:汲取伟大建党精神之源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
  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之七 | 中国式现代化“新”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