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巡视巡察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深化巡视成果运用 推动“五医联动”改革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针对省委第七轮巡视发现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部门间推进改革的整体合力不足等问题,省政府副省长、省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匡湧专门作出批示,要求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协同推进五医联动改革。省医改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省卫健委和省医保局,制定整改方案,推动深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落实主体责任,统筹部署全省医改工作。省医改领导小组结合全省医改实际,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综合医改若干重点改革工作的意见》,明确今后5年要重点突破的16项改革内容,强化五医联动,补齐改革短板;印发《2020年下半年综合医改重点工作任务》,补充完善了6个方面18项具体改革内容。召开全省综合医改攻坚部署会,安排部署全省医改工作,要求省卫健委和省医保局联合各地和有关部门形成合力,加快推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优化全民医保制度、提高药品供应保障能力、打造新的健康服务模式等六项改革。

  聚焦改革重点,优化完善政策措施。省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聚焦全面深化县域综合医改、加快提升医疗保障待遇、规范医保基金管理、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加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等改革重点,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县域医共体人员统筹使用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慢性病政策的通知》《青海省医疗保险总额付费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动态调整部分医疗服务项目指导价格的通知》《青海省调整城乡居民医保二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起付标准试点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推进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上下贯通,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绩效,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强化工作督导,推动医改任务落地见效。省医改领导小组加大对各市州深化医改工作督导调研,举办2020年全省综合医改政策培训班,建立综合医改任务台账,逐项销号解决,对各地各部门改革情况进行季度通报。进一步优化医改专班,充实医改力量,强化调度通报,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的督导检查,每月召开医改工作推进会,对综合医改工作加强调度督战。目前深化医改部分政策措施已落地见效,如进一步提高了城乡居民在中藏医定点医疗机构政策范围内的住院报销比例和肾透析、癌症放化疗等4类重特大疾病门诊报销比例,完善了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降低了海东市、玉树州二级定点医疗机构城乡居民住院起付线标准,从600元下降至300元等,切实减轻了患者就医费用负担,增强了群众医疗服务获得感。
相关链接
  黄南州“四项机制” 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
  青海省司法厅以作风整治为突破口 着力提升司法鉴定和公证行业服务水平
  化隆县332新模式,让派驻监督焕发新活力
  厦门采用多元化机制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