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探索中强担当,为护航乡村振兴注情尽力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4日
  
  护航县域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推动、稳步起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的重点任务,泽库县纪委监委主动融入中心工作大局,提前谋划,积极探索、扎实推动,通过一套组合拳,思索探索如何开展乡村振兴专向监督,护航县域社会民生高质量发展!

  以盯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为导向,护航乡村振兴。盯住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这个点。制定《泽库县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责任链条清单》,明确各乡镇党委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乡镇纪委监督责任,强化从严治党延伸脉络的追溯力度。实行县纪委班子成员对乡镇党委“一把手”谈心谈话制度,按照主动监督、关口前移的要求,健全制约监督机制,加强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完善联系基层工作制度,修订责任片区,规范片区职能发挥,印发《泽库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做好联点包乡(镇)工作方案》、《泽库县乡镇纪委办案协作区实施办法》,进一步整合基层纪委办案资源,加大办案工作力度,有效发挥乡镇纪委的监督作用,加强乡镇村党的领导正确履职尽责。

  以提升监督队伍能力素养为基础,护航乡村振兴。将力量充实在专项监督的第一线。新一届乡镇纪委平均年龄35岁,较上届下降1岁;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比100%,较上届提高29%。选出纪委委员平均年龄36.3岁,较上届下降0.5岁;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较上届提高33%。实现乡镇纪委书记有过多岗位锻炼经历和参与专案培训经验双占比达100%。制定《泽库县村(居)监督委员会制度汇编》、《泽库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乡村微腐败典型警示案例》,结合党纪法规、道德规章和村规民约对新选出的64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全员业务培训。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细节有变化,结构有优化,履职能力整体进一步增强,为保障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人才动力。

  以直通派驻监督打破界壁阻塞为矛头,护航乡村振兴。扭住乡村振兴监督的“牛鼻子”。从政务部门选派有经验的领导干部任命为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直通式入驻乡村振兴局开展监督工作。签订《泽库县派驻纪检组定点入驻乡村振兴局助力机制协议》,通过直通式派驻,协助乡村振兴局协调督导相关工作的开展落实,督促各乡镇、行业部门打破藩篱、破除部门利益阻隔,促进各项政策融合推进,为乡村振兴强化机制引领。

  以加强警示教育强化震慑氛围为态势,护航乡村振兴。总结经验教训,预防党风廉政新问题。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选取省内县内多起侵害基层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制作《泽库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自创干部廉政教育一日体验课程体系,通过政策宣讲、案例讲解、反思忏悔书展示等方式,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提前“打预防针”,警醒乡村振兴路上的“菜青虫”“馋嘴猫”“打盹人”。

  以守住生态底色卫护绿色发展为担当,护航乡村振兴。忠诚坚守“国之大者”任务使命。严格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来青海讲话精神,精准把握泽库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新高地的生态价值、生态重点、生态定位,通过巡察、派驻、监督检查室联动监督,确保提高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实施质量,保证“以草定畜,草畜联动”的可持续绿色发展思路。持续加强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监督,推动乡村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精准化。

  以整治陈规陋习弘扬道德文明为推手,护航乡村振兴。乘势而上促进乡风文明。注重巡察结果运用,协同县妇联、乡镇党委进行基层妇女干部职能职责宣讲大会、廉政家风宣讲大会,进一步提高妇女干部地位、强化家风建设,推动薄弱地区树立文明风尚,以强有力的监督问效推动基层陈规陋习整治,树立新风正气。同时通过对基层公车违章、干部酒驾等进行专项监督工作,以强有力的监督问效推动基层陈规陋习整治,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以客观容纠并举敢于澄清保护为激励,护航乡村振兴。从实际出发、做实事求是可信赖的忠诚纪检监察人。严格领会“三个区分开来”,结合容错纠错评判“六个要件”进行执纪问责。首次为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候选人相关举报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核查,确定举报内容失实后,核查组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为被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澄清正名,并对诬告人进行了批评教育,鼓励担当作为的乡村干部在基层放心干事,大胆创业。
相关链接
  循化县:信访“四优服务”暖民心
  中共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精准监督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海东精准宣传促信访连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