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纪检监察机关靠前履职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复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4日
  
  “有没有组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没有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防控工作的预案?”……学校复课后,青海省西宁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立即通过“联系﹢派驻”监督模式,深入第一批开学的15所高中、中职学校,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督查。这是青海省压紧压实各类学校疫情防控责任的缩影。

  面对多地学校陆续复课、学生重返校园的实际情况,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教育部门责任,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复课。

  作为全国首个开学的省份,青海省各地各校分级分区、错峰错时段、牧区农区城区有序开学复课,3月9日至18日已有390所初高中和中职学校开学复课,23.62万名学生返校报到。

  为确保复课工作顺利进行,青海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和各级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16所高中、33所初中,实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查看师生返青摸排、防控物资保障等情况。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作为监督重点,对本行政区域内所有学校食堂和向学校提供送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及其周边的餐饮门店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视频调度会,对学生复课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驻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立刻行动,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督促党委教育工委和自治区教育厅落实各项复课防控措施,成立14个指导组对有新冠肺炎患者、人口相对较多的重点地区开展驻点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复课遇到的困难,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

  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物资储备场所查看防疫物资筹备情况……3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对自治区教育厅直属的新疆实验中学和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开展督查,直接点出存在的问题。两所学校当晚完成整改。3月16日一早,完成体温测量后,首批复课学生有序进入校园。当天,全疆51万名毕业年级学生重返校园。

  连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与省教育厅成立联合督查组到贵阳市、安顺市、毕节市、黔南州有关学校,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督促有关部门紧盯居家、路途、学校三个重点场所,紧盯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三个重点时段,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细化方案措施,科学精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监督力度,对督查发现的擅离职守、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和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行为,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查处,严肃追责问责。

  “对工作迟缓的4所高校、2个州市及时提醒、督促整改。”云南省高三、初三年级将于3月23日迎来开学,为做好相关准备,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监督,紧盯驻在部门和监督单位抓落实,督促各单位每日按时上报全省教育系统师生疫情日报告,切实做到对全省师生疫情情况底数清、数字实。

  该纪检监察组还督促各校纪检部门抓实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延迟开学期间,先后两次对16所高校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对3起高校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失职失责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截至目前,全省高校共通报问责1人,诫勉问责5人,谈话提醒1人,批评教育7人。(本报记者 李灵娜)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报:不见面时更需贴心服务
  中国纪检监察报: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推动基层减负 靶向监督让干部轻装上阵
  中国纪检监察报:强化专项治理保障脱贫攻坚
  人民日报:青海既严管又激励,做好监督问责“后半篇文章” 干部放下包袱 干事底气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