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锚定“一个目标”,践行“五个一体”推动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8日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格尔木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目标要求,深刻把握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思想同源、目标一致、任务同向、实践相通的内在要求,把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统筹衔接、有机嵌入,锚定“一个目标”,践行“五个一体”,在学习上巩固深化、查摆上一体推进、整改上同步落实,推动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互促共进、相得益彰。

   坚持谋定快动,在学习教育上一体落实。指定专人负责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紧紧围绕综合协调、学习宣传、整改整治三项重点职能,切实将主题教育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一体推进、同步落实。发挥市纪委常委会领学作用,打造“线上+线下课堂”“理论+实践讲堂”“集体+个人学堂”三个学堂,形成“集中研讨拓展学、专题读书重点学、自主跟进常态学”机制,先后向党员干部推送应知应会、必学篇目摘录等内容40余篇,开展集中学习13次、研讨2次、讲党课2次。

  坚持务求实效,在调查研究上一体推进。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围绕加强纪法衔接、提升基层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等方面确定3个调研课题,成立课题小组深入乡镇、街道、社区等一线开展调研5次,对调研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问题清单,推动解决问题2个。调研过程中帮助解决和谐村社区2户脱贫户畜产品销路不畅和销售渠道狭窄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助力农牧民同胞增收致富。

  坚持围绕中心,在推动发展上一体见效。把更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监督,在真改实改上下功夫,约谈工作推进缓慢人员7人。持续承接好、推进好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整治,聚焦“不知敬畏不在乎、甩手掌柜推不动、文件空转打折扣、没有结果不落实”积弊问题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监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2起。

  坚持实干担当,在检视整改上一体发力。切实将主题教育需要解决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和教育整顿“六个是否”结合起来,一体对照、一体检视、一体查摆。检视县处级领导班子及个人、委机关党支部问题共20条,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35条,并实施动态销号管理。履行政治监督责任,积极承接推进省委部署的9个专项整治项目,进一步分解任务、细化职责、明确目标,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作风建设专项大讨论,促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查摆问题、触及灵魂。紧盯检视问题重点方面,专题分析研判存在的检视查摆不聚焦、质量不高等问题,强化督促指导,确保整改整治有序推进。

  坚持阵地优势,在廉洁文化上一体建设。把加强主题教育中的作风建设工作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充分依托“两路”精神等特色资源,以格尔木市警示教育基地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171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7149人(次)。制定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活动方案,举办“深学笃行新思想、清正廉洁作表率、砥砺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廉洁文化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大力开展廉洁文化集中宣传、主题书画展、家庭助廉、创建清廉单元标杆示范点、警示教育大会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崇尚廉洁的浓厚氛围,不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相关链接
  把纪律教育融于日常 连续8年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答题活动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整顿各项任务
  海南州以“六集中”为载体开展秋冬“百日攻坚”行动 推动纪律作风建设见实效
  海西州纪委监委“五个注重”推动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结合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