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案为鉴|在组织面前,他的伪装被卸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4月14日
  
  得知50岁的儿子被纪委监委“查”了,年过八旬的李老汉一下瘫坐在地上,这位普普通通的农村老汉不敢相信,自己的儿子李朝伟竟然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贪污犯。李朝伟,历任四川省华蓥市原农业园区办主任,市林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他凭借精湛“演技”不仅欺骗了组织、诓骗了群众、更蒙骗了家人。

  “忠诚”书记骗组织

  “在工作中,我依规依纪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杜绝‘一言堂’……”这是2021年民主生活会上,李朝伟的发言提纲。

  但自从他当上“一把手”后,在工作中向来说一不二,屡次“违法越界”。

  2018年,李朝伟得知上级部门要实施“省级财政农业改革创新科技示范奖补项目”后,便想通过虚报材料的方式骗取项目资金。由于该项目只能通过“林竹”产业合作社进行申报,李朝伟便安排下属,编制虚假林竹产业资料套取国家补贴资金。对于这样的行为,班子成员强烈反对,但沦为“一霸手”的李朝伟以“家长式”作风强硬推行此事,并对外宣扬班子成员“不懂事”,暗中使绊。

  担任“一把手”期间,李朝伟不仅多次指使下属以虚报项目内容、虚增项目面积等方式,骗取国家财政资金208.41万元,还私设并使用“小金库”,涉及金额多达226.36万元。

  “热心”主任骗群众

  “上级部门每次制定下发优惠政策后,我第一时间向业主宣传,确保其应享尽享”“为了种植业主的合法利益,我经常自掏腰包到处奔波”……

  就在被留置前一天,微信署名“老黄牛”的李朝伟还大言不惭地向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谈论自己的业绩。

  殊不知,他的诡诈伎俩早已被组织洞晓。在业主申报项目时,身为农业项目负责人的他表现得格外“热情”。2017年下半年,某合作社的负责人李某某正在到处筹钱搞产业建设,李朝伟得知后,称自己能帮其申报到补助资金,但需要“资料费”,李某某抱着能有一点是一点的心态答应后,李朝伟“熟练操作”成功申报了180万元项目补助。补助到账的当晚,李朝伟就通过电话向李某某“邀功”,并将其中的30万元以“资料费”名义收入囊中。

  在常年帮助业主申报项目的过程中,李朝伟都以需要“资料费”为借口克扣项目补助,一些深受其害的业主给他的电话署名备注为“李钞伟”。

  “孝顺”儿子骗家人

  出身“农门”的李朝伟小时候家境贫寒,为了补贴家用,从小就和父母在凌晨四五点钟,挑着果蔬到城里叫卖,这样的日子直到他步入社会参加工作。

  当步入中年的李朝伟和妻子有了稳定收入后,他决定将二老接到城里新居享福。看到李朝伟整天与商人们打得火热,一生质朴的李老汉忍不住叮嘱开来:“这些人不怀好意,千万要注意哟!”

  刚开始时,李朝伟还要敷衍一下,日子久了,嫌弃父母唠叨,李朝伟以住房条件紧张为由,诱导父母搬到旧居,并有意无意地在父母面前谈论家里的经济困难。看到儿子为经济烦恼,年过七旬的父母竟然再次踏上“创业”之路以补贴家用。于是在华蓥城区出现了荒诞一幕,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妪走街串巷捡拾废旧纸板,一位佝偻身板的老翁在城郊空地上种植蔬菜。这样的日子,李老汉夫妇一过就是十余年,但让他们想不到的是,家庭经济“紧张”的李朝伟早已利用赃款在外地购置3套豪宅、商铺。

  为了表达“孝心”,在李老汉大寿之日,李朝伟不仅在单位职工大会上邀请下属参加寿宴,还安排下属操办各项寿宴事宜,看着下属在寿宴当天奔前忙后招呼宾客,李朝伟竟然堂而皇之地当上了“甩手掌柜”。

  正在高校就读研究生的女儿觉察到了异常,一再恳求李朝伟要严格律己、做好榜样。自以为瞒天过海的李朝伟也信誓旦旦地向女儿保证自己清廉。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22年7月,李朝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3年1月,李朝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23年2月,当走出留置中心被移送到司法机关的那一刻,李朝伟感慨万千地向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这么多年来,我自以为自己所谓的勤政廉洁骗得了家人和同事,有时候甚至连自己都信了,但在组织面前,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四川省华蓥市纪委监委 余丁 何进)
相关链接
  以案为鉴 | 变成“信封专用包”的公文包
  以案为鉴|倒在“江湖义气”下的局长
  以案为鉴|退休前,她把贪腐之手伸向了商户租赁费
  以案为鉴丨他用权力换钱换车换别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