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果洛州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4月8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和州委关于“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安排部署,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和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州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从多方面入手扎实开展活动。

  做实做细基础工作,确保活动有序推进。着重从制定方案、理论学习、明确目标三方面入手,做实做细活动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制定活动方案,明确要求,细化措施。研究制定州纪委监委活动方案,在总体上要求突出针对性,在方法措施上突出操作性,在组织领导上突出严肃性,充分体现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的原则,保证活动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在学深悟透上狠下功夫,州纪委常委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学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要求,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开展活动奠定坚实思想基础。三是明确目标任务,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在回顾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经验、查摆不足、发现短板的基础上,按照州纪委全会提出的“1334”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2019年目标,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确保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全面了解掌握情况,确保走访不走过场。把“大走访”作为活动的核心工作,由委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分别组建2个走访排查调研专项工作组,于3月中旬深入全州六县开展走访工作,全面掌握工作底数、了解基层诉求。一是瞄准基层工作情况进行走访。把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以及州纪委全会精神、安排部署2019年度工作任务、补齐工作短板作为走访了解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实地了解情况、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各县纪委监委工作情况进行摸底督查。二是瞄准工作建议进行走访。突出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巡察机构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主动听取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情况和相关工作建议,为州纪委监委做好统筹安排奠定基础。三是瞄准基层需求进行走访。主动下沉到乡镇纪委,就干部培训、挂职锻炼等工作进行走访了解,掌握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工作方面的需求,为统筹全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基础资料。

  精准发现问题不足,确保排查取得实效。通过“大走访”活动共发现问题23条,经汇总、归纳、梳理后主要反映在以下6个方面。一是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乡镇纪委,在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以及州纪委全会精神方面,还存在不深不透、浮于表面的问题;二是各县在推动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和加强巡察机构建设方面,主动探索实践、创新谋划方面还有不足,存在一定的等靠要思想;三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力度还不够,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工作与整改同步推进较为欠缺;四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线索能力欠缺,工作开展缺乏有效措施,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能履行不够到位;五是各县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度不够平衡,方法措施少:六是各县纪委监委机关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创新不够,整体实效还不够明显。

  认真研究解决对策,确保成果务实管用。把解决问题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多种措施,统筹加以解决。一是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州纪委监委机关正逐项梳理,结合全年工作安排,制定任务分工方案,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二是按照归口认领、个人担责、部门解决的原则,由各部室就查摆出的具体问题逐项进行梳理,建立问题归类台账、解决落实台账和成效评议台账,跟踪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三是要求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将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无缝对接”,在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基础上,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为工作后续开展提供理论和制度支撑。(果洛州纪委监委)
相关链接
  市州委书记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六)
  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对省委办公厅新提任干部开展廉政谈话
  将政治建设贯彻到队伍建设各环节全过程
  青海省税务局纪检组全力推进减税降费监督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