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纪委监委“六抓六确保”推动“基层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4日
  
  今年以来,西宁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基层建设年”活动为平台,通过“六抓六确保”,着力打造政治过硬、素质过硬、纪律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健全机制抓保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为进一步完善线索处置、谈话函询、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机制,规范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工作报批程序,制定《西宁市纪委监委问题线索处置暂行办法(试行)》《西宁市纪委监委关于规范“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西宁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工作审批规范(试行)》等12项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业务流程严密合规。制定印发《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组织开展办案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顿和保密工作专项检查,推动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到位。

  织密网络抓监督,确保监察触角延伸。为进一步加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与被监督单位工作协调联系,督促全市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市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设立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的指导意见》,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在全市75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全部组建监察办公室,任命监察员128名,在全市912个村、156个社区共设立监察联络员1211名。同时,起草《西宁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公室工作。

  探索实践抓创新,确保提升监督实效。在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监察体制改革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纪检监察工作力量持续用力,积极探索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构建一体化监督网络,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形成点、线、面立体监督监察体系。在县区通过整合工作力量,实行“综合派驻+联组协作”的模式,形成纵向联动机制;在乡镇(街道)采取“1名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1个监督检查室+N个片区协作组”的协作模式,解决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力量薄弱和熟人社会办案难的问题;在农村、社区探索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二合一”模式,发挥监察联络员日常监督检查职责,使监督触角延伸到末梢。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通过整合组建的派驻联组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28件,办理17件;全市75个乡镇(街道)成立21个片区协作组,启用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开展日常监督、交叉检查13次,初核问题线索22件,立案13人、正在办理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聚焦业务抓练兵,确保提升履职能力。依托“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先后举办全市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培训班,以新修订后的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为重点,让纪检监察干部走上讲台分享经验做法,交流工作感悟,在学、讲、干中锻造过硬本领,同时邀请省纪委监委业务骨干作专题辅导,已累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000人次,着力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推行县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养锻炼制度,实施“青蓝结对”导师制,安排7名基层年轻干部到机关部室实践学习,为每名年轻干部配备一名导师,通过给基层年轻干部“搭台子”“压担子”的方式,开展“写作、谈话、笔录、取证”四项技能大练兵,以练促学,使学习更具有针对性。各县区按照“基层建设年”活动部署,实施大规模、多层次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和实践练兵。

  改进作风抓落实,确保提升队伍形象。扎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课,举办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做新时代纪检监察人”主题演讲比赛,集中观看了《原子城“两弹一星”精神》《慕生忠开路精神》《初心与使命——铸就青海精神高地》等党性教育精品课,重温老一辈科学家、革命家不忘初心、艰苦创业的历程,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对照先进找差距,对照标杆找不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各县区通过推进移风易俗、举办书画展、开展警示教育等活动不断提升队伍形象。

  强化监管抓内控,确保筑牢廉政防线。组织召开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警示教育大会,运用《近年来西宁市纪委监委查处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选编》,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用反面典型案例教育警示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建立西宁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回访制度,严肃工作纪律,规范执纪审查程序,保障被调查人和单位的合法权益,并将监督执纪回访情况记入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廉政档案。2019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共受理有关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16件,函询1人,诫勉谈话1人,谈话提醒2人,以实际行动严防“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相关链接
  减负提效在行动之二:我省考核工作破除“过度留痕”的形式主义
  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14万人对照党章找差距
  抓基层 强基础 提能力——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综述
  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建设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