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宣传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关于研判政治生态的指标体系研究
来源:省纪委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正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为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提供可供参考的评价指标,增强政治生态建设的针对性,课题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政治生态的内涵及研判指标进行了分析研究。

  一、政治生态的内涵和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性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或一个领域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也抓住了管党治党的关键和要害,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

  (一)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早在井冈山时期,党在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过程中,就开启自主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征程,形成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中央苏区时期,在治国安民的伟大探索中,提出“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观点,形成了苏区干部好作风。延安时期,经过全党整风,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党内生活氛围。新中国成立后,又提出“党的团结就是党的生命”的科学论断,进一步完善“团结—批评—团结”方法,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丰富了内涵、积累了经验。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基本规范不断完善。党的光辉历史证明,不懈追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始终是党充满生机活力、保持团结统一、领导人民胜利完成各个历史时期中心任务的独特优势。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迫切需要大力弘扬党的这一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

  (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问题,坚持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是,一个时期以来,党内也出现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若得不到有效解决,必将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新的时代条件下,迫切需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重点,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三)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分析党和国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明确指出,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如果党内信念涣散、组织涣散、纪律涣散、作风涣散,那就无法有效应对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也无法克服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最终不仅不能实现党的执政使命,而且可能因为严重脱离人民群众,导致人亡政息的悲剧。为此,我们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狠劲,深入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二、准确把握政治生态的研判标准

  政治生态研判标准是检验我们党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就是为了解党内政治系统的生存和发展状态,分析不同时期、地区党内政治生态存在差异的原因,确立良好党内政治生态所蕴含的关键要素,总结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基本规律,进而提高政治生态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我们认为,研判一个地区政治生态的好劣,需综合分析,主要看以下评价指标。

  (一)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和政治纪律情况

  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重点研判是否存在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观念淡薄、宗旨意识不强;对党不忠诚、信仰缺失、精神迷失、不信马列信鬼神等问题。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重点研判是否存在政治意识不牢,妄议中央、口无遮拦,耍“两面派”、阳奉阴违;大局意识不强,不请示、不汇报,甚至先斩后奏,执行政策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核心意识不清,“四个服从”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和好人主义、自由主义;看齐意识不够,狂妄自大,欺上瞒下,欺压群众等问题。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坚决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保证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重点研判是否存在违反“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问题;是否存在反分裂分渗透斗争中态度暧昧、立场摇摆以及“双重”信仰等问题;是否存在拉票贿选等行为;是否存在山头主义、个人主义,分散主义、宗派主义,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是否有被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行政问责或纪律处分等情况。

  (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

  进一步落实落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把责任压实到县乡、把压力传导到广大农村牧区、街道社区的基层党组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多发的,不作为乱作为的,严格追责问责,典型问题予以曝光,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重点研判是否存在党委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工作重形式轻内容,只注重开会、发文和签责任状,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是否存在传导责任压力虚空、层层递减的问题;是否存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催一催、问一问,推一推、动一动,促一促、抓一抓”的现象;是否存在纪委监督责任意识淡化,缺乏责任担当,导致监督责任错位、缺位、不到位,甚至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等情况;是否做到敢问责、严问责、常问责。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查纠“四风”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使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全面纯洁起来。重点研判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是否存在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及财产申报瞒报漏报;是否存在操守不严、道德失范,生活作风不良,群众口碑差,放纵亲属和特定关系人利用本人影响力吃拿卡要或谋取非法利益;是否存在公款旅游、公车私用、酒桌办公、乱发津补贴等情况;是否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兼职取酬、收受红包礼金礼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出入私人会所;是否存在与“村霸”、地方宗派势力、黑恶势力相勾结,提供保护伞,接受利益输送等行为;是否存在对解决基层干部“雁过拔毛”、“处事不公、工作推诿扯皮、滥用职权”等突出问题办法不多、用心不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没有得到有力整治。

  (四)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情况

  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在合作中履职,分工不分家、到位不越位,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重点研判是否存在民主不到位,一把手独断专行,“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严重挫伤班子其他成员积极性,如“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五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执行情况;是否存在集中不到位,一把手优柔寡断,对一些重要问题议而不决,班子成员搞分散主义、各自为政,甚至把分管领域变成“私人领地”;是否存在团结不到位,班子成员之间拉帮结派,互相拆台;是否存在执行不到位,对决策事项不检查、不督促,导致有些工作落实不到位,如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政风行风评议、办理群众诉求等情况,以及落实公开招投标、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管理和登记、按规定报销经费票据等情况。

  (五)党内监督情况

  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把加强党内监督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明确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措施,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推进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重点研判是否存在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不落实、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不经常,甚至图形式、走过场,既不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又不敢抛开面子、揭短亮丑,把谈心谈话变成相互吹捧、相互喝彩,缺乏原则性、战斗性;是否存在对干部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甚至只用不管、重用轻管,对干部家庭情况、个人思想以及“八小时外”不了解掌握,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及时批评教育、提醒纠正等问题;是否存在市县党委巡察机制不健全、巡察制度不落实、巡察定位不准确,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能力不强,对巡察问题整改不力等现象;是否存在民主生活会制度不落实,不经常、不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干部存在好人主义思想,对班子成员的违纪违法行为不愿、不敢旗帜鲜明地大胆制止;是否存在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落实,对发现的问题不较真碰硬,对违纪行为不能严肃追责问责。

  (六)贯彻新发展理论,以“四个转变”推动“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情况

  正确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应对“四大考验”、防范“四种危险”,不断提高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和解决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重点研判是否善于解决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是否存在能力不足、思路不对,工作随意性较大、无系统规划;是否存在方法不当、简单粗暴;是否存在落实不力、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是否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不求上进,“等靠要”思想严重、当“太平官”“逍遥官”等问题。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效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构建科学有效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重点研判以推动“四个转变”落实“四个扎扎实实”情况,是否存在急功近利、贪大求洋,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是否按照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有没有违规提拔、“带病”提拔、超配干部;是否存在任人唯亲、排斥异己,匿名诬告、制造谣言,收买人心、拉动选票,封官许愿、档案造假等问题;是否有上级通报、媒体曝光和信访举报等情况。

  (七)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情况

  坚守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定位,突出问题导向,选准有效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否存在对待惩治腐败问题上政治站位不高、政治定力不强,出现反腐败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甚至不担当、不作为;是否存在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不明显,不能够旗帜鲜明地纠正党内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等问题;是否存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自觉、不准确,理念思路、执纪方式和担当精神还不完全适应形势任务要求;是否存在纪委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该报告处置的不及时报告处置,该问责的不去问责;是否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徇私枉法或违规干预插手司法、执法活动;是否存在选择性执法,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八)群众满意度情况

  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造性地开展群众满意度民意调查工作,把社会评价机制引入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之中,进一步增强干部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高。重点研判是否坚持群众满意度测评制度、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制定科学评价指标;是否存在测评范围不广、信息虚假、数据失真、流于形式;是否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结果运用不自觉、长效机制不完善,没有很好地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

  

  课题组组长:索南丹增  省纪委常委、秘书长

  课题组成员:马文孝  任亮  杨国权

   
相关链接
  黄南州:开展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巡回宣讲
  西宁市城中区廉洁家风 “广而告之”
  巡视:党之利器国之利器(上)时刻牢记巡视是政治巡视
  巡视:党之利器国之利器(中)巡视是移动的政治"核磁共振检查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