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求实效
为推动共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
提供坚强保障
——共和县认真组织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5日
  
  为扎实推进“清廉海南”建设,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全县党员干部持续锻造过硬本领,共和县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聚焦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认真组织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凝聚起“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强大正能量,为推动共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深入开展“四个行动”,靶向聚焦重纠治转作风。一是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行动,统一思想。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讨论活动,讨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要补哪些短板、取得哪些转变。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班、读书班和“学习强国”等平台重点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重大要求及省州县委全会精神,定期研讨交流、提高学习实效。用好海南州警示教育基地、共和县党史教育基地、龙羊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现场教学,深化学习教育活动。二是深入开展问题查摆行动,强化整改。重点围绕推诿扯皮踢皮球、避难怕事惜羽毛、贪图安逸混日子、慵懒怠政守摊子“新四风”问题和《作风问题负面清单》,全面查找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问题台账、整改台账、责任台账,落实落细《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八弘扬八整治”具体要求》,明确阶段性目标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三是深入开展攻坚提升行动,转变作风。教育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大兴务实重行之风,弘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带动全县党员干部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四是深入开展总结建制行动,巩固成果。在持续深化巩固拓展活动成果的基础上,注重总结提炼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既立足当下治标,更着眼长远治本,进一步完善能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着力实现“五大提升”,完善举措强素质提能力。一是实现服务群众能力大提升。落实联点包片工作机制,积极倡导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县级领导干部结合联系点和分管工作每月至少抽出1天时间蹲点调研,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乡镇和部门党政“一把手”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生态环保、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或“微调研”,及时发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梗阻”问题,打通政务服务的痛点难点,为群众纾忧解困。二是实现担当作为能力大提升。严格执行《共和县督查问责工作暂行办法》,落实好“红黄牌”制度,大力纠治贯彻落实省州委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中调门高行动少、说得多落实差等现象。加强对《办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应问责的未问责、应处理的未处理,“第一种形态”运用不及时、不经常、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倒逼党委(党组)落实责任、干部担当作为。三是实现攻坚克难能力大提升。聚焦干部队伍思想认识僵化、担当作为退化、能力素质弱化、服务意识淡化等问题,灵活采取选派、挂职、抽调、跟班锻炼等方式,加大干部岗位历练,拓宽工作思路,提升攻坚本领。立足共和发展大势、产业走势和县域趋势,聚焦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及新能源、大数据等领域,分领域分层次开展专业能力锻炼提升。四是实现作风建设能力大提升。牢固树立团结干事、实干担当、光明磊落的“三股新风”,大力纠治 “新四风”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聚焦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严肃查处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建立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清清白白的政商关系、清清楚楚的权责关系,落实好《共和县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七不认定”“九不得”(试行)》,营造诚信亲清的营商环境。五是实现干部队伍士气大提升。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和轮岗交流、末位淘汰等机制,大力选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使用在重大斗争实践中担当作为、经受考验的干部,积极选拔历练扎实、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干部。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推动形成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误的干事创业环境。

  切实落实“六项要求”,明确责任抓推进求实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各党委(党组)的重要政治任务和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职责,突出关键以上率下,组建专班具体负责,迅速动员部署,精心组织推动,着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突出特色亮点。结合乡镇、部门、行业特点,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创新载体、一体推动,形成本行业、本领域、本单位“能力作风建设年”的鲜明特色,从源头上杜绝走形式、走过场,切实把活动成果体现到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来。三是严格监督指导。切实加强对活动推进情况的跟踪督导检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活动中问题突出、工作落后的乡镇部门予以问责,做到早提醒、早纠正。对利用活动之机,实施恶意诬告陷害的严厉查处,牢固树立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工作导向。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用好“共和新媒”“共和政务”媒体平台,采取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对活动进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引领全县党员干部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五是注重标本兼治。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既“找病灶”,更“查病因”,努力解决深层次问题,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大排查、大整顿”专项行动,汲取发案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廉政风险,深挖问题根源,强化警示教育,健全完善制度。六是做到统筹兼顾。紧密结合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意见,以及州委“十条要求”,通过“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提振士气。统筹抓好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安全稳定、民生保障、疫情防控等当前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在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中砥砺锻炼、增长才干、提升能力,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相关链接
  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用权受监督 干事打头阵 海北做实做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民和县持续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
  利剑高悬、警钟长鸣、以案示警、清风行动 ——甘德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98个党组织将“警示教育”活动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