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以小见严强化作风建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年1月24日
  
  近日,甘肃省纪委监委“啄木鸟课堂”系列短视频第12期正式播出。该省纪委监委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等内容,分类梳理典型案例,通过“啄木鸟课堂”系列短视频讲述基本案情,解读纪法规定,阐述评析意见,以案说纪、以案说法,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不触红线、不越底线。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同时,该省纪委监委持续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通过加强同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的协作,推动监督信息联通共享,提升风腐同查、同治合力。

  不久前,甘肃省纪委监委通过提级核查,查实碌曲县相关单位委托第三方机构在外省举办业务培训班,5天的“学习培训”,实际上只有2天用于教学,其余3天用于旅游观光,所产生的住宿、交通等费用均由公款支付。

  “这是典型的以培训为名变相公款旅游,是‘四风’隐形变异的突出表现之一。我们在核查中还发现带班领导超标准住宿、部分参训学员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部分参训学员不请假擅自外出等问题。”甘肃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省纪委监委在查清问题后,责成甘南藏族自治州委、州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单位和人员严肃处理。”

  随后,举一反三的教育整改工作在碌曲县全面展开。召开全县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赴外培训自查自纠整改工作……在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过程中,该县多名党员干部表示,相比一些大案要案中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身边人身边事更发人深省。

  甘肃省纪委监委在全省部署开展“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严肃纠治“庸懒散”和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嫁娶、违规公务租车等顽瘴痼疾。

  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开展“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进一步向全省各级党组织传导压力,释放信号,形成纠治“四风”的强大震慑。

  据统计,2023年,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909起,批评教育和处理509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50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736起,批评教育和处理103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1人;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期66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问题9期34起。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专项整治中多措并举,找准症结、靶向治理,持续提高问题发现查处的精准度。在整治“庸懒散”方面,该省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巡视巡察、重点监督、专项督查、跟踪督办、明察暗访、直查直办等方式综合施策。在严查严办违规吃喝方面,细化为专项整治酒驾醉驾背后的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治理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治理培训期间违规吃喝问题等。

  “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园林绿化中心巡查队队长吴令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车私用、醉酒驾驶机动车,受到留党察看、政务撤职处分……”日前,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问题。通报强调,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背后往往隐藏着“四风”问题,要深挖细查酒驾醉驾背后的公车私用、违规吃喝和借“酒局”“饭局”搞小圈子或利益勾兑等违纪违法问题。

  对此,甘肃省纪委监委制定《甘肃省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背后“四风”问题发现处置协作机制(试行)》,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协同联动机制,狠刹吃喝歪风。同时,该省纪委监委把纠治“四风”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督促发改、财政、机关事务管理等部门协同联动,制定完善党政机关公务出行租车等制度,推动堵塞漏洞,加强源头治理。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土壤,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张莉)
相关链接
  回眸2023|西宁:深化纪律警示教育 增强廉政“免疫力”
  回眸2023|海西:监督护航民生民利 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回眸2023|海北:“一月一专项 一月一清单 一月一调度” 着力推动政治监督细化实化
  回眸2023|海南:坚持动真碰硬 打出多套“组合拳” 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