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6位一把手述责述廉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2月17日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二十条措施》和西宁市委责任分工等内容作“考题”,2月16日,在十五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上,市医疗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供水集团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湟源县、城东区纪委书记、市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当“考生”,作述责述廉报告,市纪委常委当“考官”,进行点评。

  述责述廉重在强化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监督责任,统筹发挥“四责协同”联动效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

  6位同志的述责述廉报告内容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既是对过去工作的全面总结,更是对存在问题的具体梳理,体现了主动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和实事求是的良好作风。

  “立足医疗保障工作实际,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思路不够宽,研究务实管用举措办法不多。”

  “指导支持公司纪委工作还需持续用力,公司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行监督专责上招数不多,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还需加强。”

  “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衔接上研究不深,与巡察、审计、财政等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机制还不完善,尚未形成监督合力。”

  现场,每一位同志述责述廉后,分别由一名市纪委常委进行点评,坚持问题导向,直指这些地区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病灶”和“短板”。点评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问题。

  现场“述”的全面有深度,“评”的准确有辣味,充分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

  “述责述廉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上来,坚持领导带头,推动述责述廉工作科学化、制度化、长效化。述责述廉的6位地区、单位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切实制定务实管用的工作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述责述廉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清明听了大家的报告及点评后强调。

  “述”和“评”不是目的,“改”和“促”才是关键。
相关链接
  771名省管干部接受集体谈话 抓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紧盯关键节点摸排重点行业 压实责任督促解决讨薪难
  重点案件直查直办 严查靠粮吃粮“硕鼠”
  协同发力 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