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都兰县:“四抓四促”推进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年1月19日
  
  2023年以来,都兰县纪委监委根据省委、州委、县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有关要求,着力从严治党治吏,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涵养新风正气。

  抓检视问题,促作风转变。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主题教育检视,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紧紧围绕七方面22个“查找”检视重点,认真查漏补缺,建立领导班子作风突出问题清单。督促审核43个部门党委(党组)问题清单,累计检视问题154条,提出整改措施215条,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逐一纠正、逐渐销号,切实推进问题整改。

  抓问题整改,促责任落实。都兰县纪委监委紧盯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强监督问责,推动整改落实,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及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一是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都兰县2023年巩固脱贫成果省级第三方评估问题整改等,开展监督检查10次,紧盯虚假整改、做表面文章等问题,持续压实整改责任。约谈2次25人,印发提醒函46份,督促抓好乡村振兴这一民生工程。二是全面督促整改生态环保领域信访举报10件15条问题,已整改问题10条,正在整改5条。同时,都兰县纪委监委约谈4个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约谈12家企业15人,责令三个部门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对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的2人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抓教育提醒,促廉洁高效。一是以“海西评议”工作为抓手,持续改进全县窗口单位工作作风,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约谈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2次4人,印发通报1期。二是在日常监督中发现县直单位一名“一把手”存在工作积极性不高等作风问题,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约谈,提高其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三是针对基层治理不良现象专项整治任务落实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条,县委副书记及县纪委书记“双约谈”16人,及时有效规范了全县发文数量及质量,提高了办事效率。

  抓日常监督,促纪律严明。一是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统筹安排开展节假日监督检查4次,转发中央省州通报8期,节前严明纪律作风3次,印发廉洁过节提醒函1份,向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发送廉洁短信2000余条。二是对全县各部门执行请销假制度等纪律作风情况进行抽查,向县委提交监督检查专报1期。三是统筹纪检监察、税务、财政、市监力量,对全县各乡镇、县直单位及商超、餐饮场所围绕“三公”经费使用、单位公款采购等开展监督检查4次,向县级领导印发抄告单4份、向乡镇及职能部门印发提醒函10份,推动整改问题9条;联合都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乡联动开展酒驾醉驾夜查5次,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四是会同都兰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现场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2次,覆盖全县240余名乡镇、部门干部,切实发挥以案促改警示震慑作用。
相关链接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聚焦提升国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履职本领 健全常态化会商指导机制
  茫崖市:“三举措”把稳政治监督风向舵
  开展涉企行政执法专项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