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专项督查让一卡通成为群众"幸福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俺的钱打到卡上了,一分不少。要不是咱们纪委的同志,我都不知道发了补贴呢……”11月16日,在河南省商水县黄寨镇张寨村村民张克明家,69岁的张克明老人拉着前来回访督查的镇纪委书记孟帆的手说。

  今年8月,黄寨镇对全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在摸排中发现,张克明“一卡通”卡片挂失后未及时告知村里,以致没有按时领到惠农补贴。知道情况后,镇纪委督促村干部立即为张克明补办新卡并上报。

  今年以来,商水县全面组织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根据纪委协调、部门负责、分级清理、上下联动原则,县纪委监委督促全县23个乡镇、街道办和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等17个职能部门开展自查自纠,精准摸排、对症施治、深入整改,目前已发现并整改问题26个。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通过大数据对比,对1731条涉及惠民惠农政策资金的疑似问题线索进行全面筛查,发出交办函21份,共排查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41条。

  该县纪委监委还紧盯信息采集、资料申报、审核批准、资金拨付等“一卡通”惠民惠农资金发放重要环节,派出督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抽查、走访群众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对自查自纠问题“零”发现的单位进行重点督查督办。目前,通过多轮(次)督查已发现17个问题线索,均已移送处理。

  “在强化精准督查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及时跟踪、掌握、收集各相关单位一卡通问题工作动态,防止虚报套取等、履职不力等腐败和作风问题设卡添堵,让一卡通直通民心,真正成为造福百姓的‘明白卡’‘幸福卡’。”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相关链接
  河南县:回访教育暖人心 激励担当唤作为
  甘德县纪委监委“三个结合”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展民生领域微腐败专项监督治理
  以巡察实效保证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