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9日
  
   

  今年以来,格尔木市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有力监督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驾护航。

  突出政治引领,细化工作举措。

  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市纪委常委

  会议“第一议题”,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群众身边腐败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精心谋划部署专项监督,制定格尔木纪委监委关于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执纪工作具体措施及任务清单,细化监督重点、监督内容、具体项目、责任单位,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落深落细。

  强化监督检查,压实工作责任。

  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次深入市农牧和乡村振兴局、乡镇、村社等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有效传导压力,找准存在问题,督促市农牧和乡村振兴局建立相关台账,紧盯16村、231户、760人的脱贫群体,以及2户6人边缘人口,完善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致贫;切实管好用好1.0629亿元财政补助资金,严格执行“55%以上资金用于产业发展,70%以上资金投向脱贫村”的要求,并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和已完工项目审计工作。同时,市纪委监委切实加强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和“四个不摘”政策落实的监督,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化“三查三问”工作机制,综合运用提醒谈话、约谈等方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今年以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0次,督促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尽责。

  严肃执纪问责,提升工作质效。

  紧盯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聚焦责任落实开展监督、聚焦风险隐患开展监督、聚焦腐败问题开展监督、聚焦违纪违法问题开展监督、聚焦长效巩固开展监督,靶向施治农村义务教育、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居环境、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基本卫生服务建设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纵深推进专项监督,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面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举报渠道,加大对查处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形成强烈震慑作用。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严的主基调,创新监督方式,强化执纪问责,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切实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格尔木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相关链接
  海东市持续深化乡村振兴专项监督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
  砥砺奋进扬清风 忠诚履责显担当 ——海西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五年工作综述
  笃行不怠勇担当 踔厉奋发再起航 ——五年果洛州纪检监察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