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强化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5月30日
  
  “现在下楼就上班,每月4000多元工资,收入高还方便照顾老人小孩。”近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大坪社区安置点的一个加工车间内,搬迁户余大燕对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大坪社区是该县最大的搬迁安置点,共有1900余户搬迁群众。今年3月,贵州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联合州、县纪检监察干部到大坪社区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部分搬迁户受疫情影响等因素存在难以返岗情况。收到监督检查组问题反馈后,县人社局等单位协同发力,通过组织免费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展专项招聘等方式,推动该搬迁点600余名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贵州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92万人。贵州省纪委监委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监督检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内容,构建省纪委监委民生监督检查室统筹调度、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市县纪委监委协作配合的联动监督机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保障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贵州省纪委监委出台工作方案,围绕提升就业增收水平等8个方面27项具体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既围绕政策执行、责任落实等方面情况着力发现问题,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动查漏补缺,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既要注重解决点上问题,又要压实整改责任,确保相关问题不反弹、不新增……”今年4月,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五纪检监察组向省生态移民局发出监督工作提示单。

  此前,该省纪委监委民生监督检查室统筹派驻第十五纪检监察组及市县纪检监察力量,深入毕节市、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等地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地方和行业主管部门存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产业项目发展不齐全等突出问题。监督检查组及时建立监督台账和整改台账,通过召开问题反馈会议、书面移交问题清单等方式,督促省生态移民局制定整改方案,自上而下、举一反三细化后续扶持措施,并将整改情况纳入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监督内容。

  “问题在基层、根子在上面,通过‘室组地’联动监督,既深入查找问题,又推动从根源上健全制度机制,形成查找问题以下看上、整改落实以上率下的工作机制。”该省纪委监委民生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人说。

  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借助大数据等手段增强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严肃追责问责。遵义市纪委监委利用大数据监督管理平台对相关数据进行比对和关联分析,发现并查处正安县移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闵某利用职务便利,挪用搬迁户临时救助金的问题。

  一手抓案件查办,一手抓源头治理。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巩固拓展监督成果。针对织金县珠藏镇原党委副书记张某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弄虚作假、违规套取资金等问题,毕节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联合县纪委监委聚焦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在织金县组织开展“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推动织金县及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健全项目资金管理、重点项目审批等制度机制。(尹琦琦 陈欢)
相关链接
  省十三届人大八次会议举行 信长星当选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 吴晓军当选青海省人民政府省长 汪洋当选青海省监察委员会主任
  规范疫情防控监督流程 推动补齐短板
  兴海县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 积极开展规范村级“三资”管理专项监督
  祁连县:把群众心坎上的事当做监督的头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