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纪委监委精准发力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7月31日
  
  西宁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带头对党忠诚、带头作出表率,着力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立心铸魂,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中心组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载体,持之以恒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准确把握内涵实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扎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课,集中观看了《原子城“两弹一星”精神》《慕生忠开路精神》等《初心与使命——铸就青海精神高地》党性教育精品课,重温老一辈科学家、革命家不忘初心、艰苦创业的历程,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对照先进找差距,对照标杆找不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围绕强化政治意识、思想引领、政治功能,把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融入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对照践行标准和“三张清单”,从“知”和“行”两个方面同时努力,把写在纸上的“知”落在工作中的“行”,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信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

  纲举目张,提升践行“两个维护”的监督水平。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纲”和“目”,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制定《西宁市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目标》,以完善责任体系为抓手,围绕明责、定责、述责、问责等关键环节,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关键少数”政治责任。制定《西宁市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方案》,改进考核方式,重点看工作落实情况、看工作实效、看干部职工真实感受、看群众满意度,着力在增强考核实效上下功夫,解决考核中存在的“指标内容多、台账资料厚、迎检负担重”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以“形的重塑、神的重铸”为指向,抓住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关键环节,及时修改完善线索处置、谈话函询、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制度,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出台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审批事项规范、加强反腐败工作协调配合机制2个重要文件,有效解决纪法贯通难点,全面打通法法衔接堵点,监察工作质效全面提升。加强问题线索的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和集体评估,2019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635件,同比减少13.5%,立案236件,同比增加156.5%,结案177件,同比增长75%,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8人,同比增长73%。

  固本强基,打造践行“两个维护”的善战部队。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制定五个方面29项重点措施,将“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落实到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建设各个方面,着力实现“五强五提升”目标。依托“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先后举办全市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培训班,以新修订后的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为重点,让纪检监察干部走上讲台分享经验做法,交流工作感悟,在学、讲、干中锻造过硬本领,同时邀请省纪委监委业务骨干作专题辅导,已累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553人次,着力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推行县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养锻炼制度,实施“青蓝结对”导师制,安排7名基层年轻干部到机关部室实践学习,为每名年轻干部配备一名导师,通过给基层年轻干部“搭台子”“压担子”的方式,开展“写作、谈话、笔录、取证”四项技能大练兵,以练促学,使学习更具有针对性。建立西宁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回访制度,严肃工作纪律,规范执纪审查程序,保障被调查人和单位的合法权益,并将监督执纪回访情况记入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廉政档案。2019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共受理有关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14件,函询1人,谈话提醒2人,以实际行动严防“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相关链接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 对组建青海省交通控股集团涉改单位 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海东市纪委监委引导党员干部 “三带头”“五倡导”推动移风易俗
  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复转军人的慰问信
  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认真开展摸底调研 着力发现检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