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查改治一体推进提升专项整治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专项整治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阶段性成效。这项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也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的重要任务。专项整治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各级党委(党组)担负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认真排查、严肃整治、曝光典型,并结合实际自查自纠,健全完善制度,解决党风问题。

  奔着问题去,重拳抓整治。从通报情况来看,一些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以管辖范围内的名贵特产、特殊资源作为利益输送的媒介,大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政治攀附,是典型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违背党的初心和使命,败坏党风政风,严重破坏政治生态。“高档酒”“定制酒”“天价烟”等,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正是主题教育要求重点整治的问题。专项整治以问题为导向,瞄准靶心、果断出击,毫不回避、毫不手软,全国共查处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2848个,处理4217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749人,给予党纪处分2009人、政务处分1161人,体现了刀刃向内、真刀真枪的自我革命精神,取得了让人民群众信服满意的成果。

  查、改、治一体推进,提升专项整治质量和效果。从通报中可以看出,一些地方和单位对查处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许多地方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对照检查,有的组织统一填写自查表、承诺书,有的结合地域特点、行业特色,列出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详细项目清单,还有的结合业务特点,划出相关领域作为整治和防范重点。同时,坚持标本兼治,针对存在问题完善制度规定,堵塞监管漏洞,规范生产经营秩序。在“不敢”上严肃查处,在“不能”上建章立制,在“不想”上加强教育,体现了专项整治坚持一体推进“三不”,通过全链条、有针对性的深入工作,大大提升了整改落实的质效。

  专项整治必须坚持长久改、长久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问题也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特产”“资源”,之所以名贵、特殊,就是因为其稀缺的属性,从而显现了较高的经济价值。在一些地方,这些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与少数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相勾连、形成利益输送的时间较长,问题根源较深。还要看到在一些领域,出现了变异性、隐蔽性较强的新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坚持“常长”二字,经常抓、抓经常,长期抓、抓长期,既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又纠建并举、祛病除根,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足力气、下到功夫。

  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利问题,本质恶劣、危害严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着力从制度上进行规范和完善,确保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取得扎扎实实的新成效,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相关链接
  贪小失大 得不偿失
  学习贵在持之以恒
  准确熟练运用好“四种形态”
  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