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8月7日
  
  新华社近日播发的通讯《点滴之间见初心——习近平与一封群众来信的故事》,披露了山西省霍州市85岁老党员郝郁民27年前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因一封信而“结识”的故事。1992年4月,郝郁民和两名同事因在福州出差期间购买车票时遭遇当地一些人的欺诈,三人愤而给素未谋面也不知其名的时任福州市委书记写了一封“投诉信”。本来认为“市委书记哪有工夫管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就“压根没抱啥希望”的郝郁民等人,没想到回到霍州后没多久迎来了投诉“回音”和一系列处理“反馈”,之后不仅收到了被多收的票钱,还有涉事客运站的“检讨书”。

  这一经历让郝郁民感慨万千:“从这件小事中,我感受到了一位党的好干部一以贯之的为民初心”“他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他的眼里容不得沙子,看到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就要管、马上就办,而且不是挂在口头上,是切切实实落在行动中”……

  “从来经国者,宁不念樵渔。”一件小事,映照的是“人民的勤务员”初心,折射的是真挚的人民情怀、牢固的公仆意识、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正如郝郁民老人所说,“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一滴水中可以看见太阳。我们的总书记是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不论是当农村的大队党支部书记,还是当党的总书记,他一直都是这样做的!他的初心和使命是发自灵魂深处的!”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个故事是个“好课件”,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大目标”,“致广大”不能凌空蹈虚、大而化之、喊大口号,而要“尽精微”,从解决群众关切的一件件“小事情”做起。就像几名外地群众在福州买车票时上当受骗、亏了几十元钱,这样的小事市委书记“出手”管了,挽回的可不仅是群众的经济损失,还有一地的城市形象、营商环境、干部作风等;赢得的除了“好官”的口碑,更有宝贵的民心。目前,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脱离群众,这是大问题。“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对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仅要真刀真枪及时解决,还要举一反三、由点到面,标本兼治、正本清源,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当年接到“投诉信”后,习近平十分重视,不仅立即批请有关部门认真查处并将结果向群众反馈,还“管到”让群众满意为止。由此,催生了一系列处理、反馈、检讨和举一反三的整治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顽瘴痼疾,比如,抓紧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

  点滴之间见初心,广大党员干部要照照“镜子”,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须知,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最终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特约评论员 郝思斯)
相关链接
  肩负大义 不谋私利
  “四个到位”要真到位全到位
  福建省三明市委副书记黄建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协助职责与监督责任,两手都要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