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文化 > 人物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家教家风故事(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0日
  
  有一首歌《最浪漫的事》所描述的场景是许多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的人的愿望,同样这也是我们彼此的心愿,“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从相识,相知到相伴,李焱和爱人已经携手走过了10多年,不论是二人世界,还是三口之家,他们家都是一个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温馨的家庭。

  敬业诚信   平等和谐

  李焱是一名新闻记者,工作有许多的不确定性,遇到重要的突发事件,必须要第一时间奔赴采访现场。对于这些,妻子张也总是无条件的支持。2010年玉树发生地震后,李焱第一时间向组织申请去玉树进行采访,晚上回到家后把这件事才告诉正在照顾孩子的妻子。那时孩子还小,只有1岁1个月,很需要人照顾,但当她听到李焱的决定后,坚定地说,“你去吧,这是你的工作,也是你的职责。孩子你放心,有我和妈照顾,玉树海拔比较高你要照顾好自己。”就这样,李焱带着妻子的祝福,带着对孩子的依恋奔赴了新闻采访的战场。在接下来玉树灾后重建的三年时间里,李焱多次到玉树进行驻站采访报道,累计天数达到220多天。在相隔800多公里的两端,只能通过电话来互诉衷肠,孩子也从咿呀学语变成了一个可爱的小公主。

  妻子张也,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对工作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因为做老师要经常了解最新的教学教育方法,国家大事等内容,所以她每天都会上网查阅大量的资料,非常的辛苦。作为丈夫,李焱也积极地帮助她阅相关资料,并推荐一些适合告诉孩子们的时事政治,让孩子们了解一些发生在国内外一些需要了解和知道的重要事件。

  科学教子  家风优良 

  工作中他们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生活中更是相互友爱。收拾家务上他们会根据不同类别进行分类,李焱会做一些体力消耗大,或者适合男士干的工作,妻子就会去做一些细活,比如收拾衣服等。在自己工作干完的时候,还会帮对方做一些事情。孩子也上学了,在父母的影响下,也非常懂事了,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孩子的教育现在是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他们希望孩子长大成才,在她的教育中坚持让孩子自主学习为主加以辅助培养。孩子在幼儿园和小学的学习良好,她还学习拉丁舞和小提琴等课外课程。他们坚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方法,积极培育孩子自信开朗的性格在外出旅游的计划中更是充分的发挥家庭民主,让孩子提出想去的地方,进行家庭讨论后实施。目前,带着她已走过北京、青岛、西安、福建等地。

  孝亲近老是全家人的共识。家里除了双方的四位家长外,还有一位朝暮之年的姥姥。在工作学习之余,他们一有时间就去陪陪老人,让老人感受天伦之乐。每当老人身体有恙时,全家人第一时间陪着老人就医。

  爱国守法   遵德守礼

  李焱和妻子都是共产党员,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一直坚守的信念。在他们的影响下,女儿去年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在日常生活中,全家都能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主动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邻里和睦   热心公益

  真心待人是全家的处事态度,与邻居和睦相处,热心帮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00年从部队复员的李焱就开始义务献血,累计献血已达到2000余毫升。在面对百年不遇的冰雪灾害和汶川大地震、玉树大地震时,全家积极踊跃地捐款,为灾区的人民献上了一点微薄之力。

  爱是生命中最好的养料,哪怕只是一勺清水。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也才会更和谐。(省妇联、省直机关工委供稿 || 青海广播电视台职工李焱家庭)
相关链接
  对党忠诚的贺龙
  家教家风故事(五)
  “老实人”第五伦
  家教家风故事(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