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巡视巡察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创新巡察模式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4日
  
  2017年以来,西宁市委自觉承担主体责任,市委巡察机构积极承接中央、省委和市委巡视巡察监督功能,着力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统筹开展“常规+交叉”“专项+延伸”“巡视+巡察”等巡察,切实发挥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为党的路线方针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提供了坚强保障。

  实行“常规+交叉”一体推进。坚决贯彻落实党章要求,梳理出巡察全覆盖对象87个并有序推进。2017年以来,共开展6轮常规巡察,巡察党组织59个(计入全覆盖任务56个),全覆盖率达64%,共发现问题578个、问题线索124件,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6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坚持做到数量与质量并重,进度与效果兼顾,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彰显。坚持把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作为市县区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的必解之题。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县区交叉巡察的实施意见》,从制度机制上破除人情干扰。全面统筹县区交叉巡察的组织方式、巡察领域、巡察时间和人员组成等相关事项,市县区共同发力抓实交叉巡察。2018年首次探索、2019年总结提高,共交叉巡察11个县区直单位、17个乡镇(街道)党组织,延伸巡察64个村(社区)、18个非公经济党组织,共发现问题375个、问题线索29件。2020年巩固深化,正在巡察7个县区统计局、21个村(社区)党组织,把巡察监督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

  聚焦“专项+延伸”精准把脉。指导三县对扶贫领域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巡察监督,2017年以来,三县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乡镇、县直部门20个,清退超范围发放补助、补贴资金等9.66万元。2018年,对市交警支队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7个。今年5月份,启动脱贫攻坚和统计系统专项巡察,对市发改委等7个党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压实责任;对市统计局党组开展统计系统专项巡察,检查贯彻统计工作部署要求和履行法定职责情况。制定《关于建立县区党委巡察制度的实施意见》,指导县区党委制定巡察工作规划,统筹安排巡察任务。机构改革后,县区重新确定巡察对象311个,目前已完成全覆盖任务的74%。积极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结合实际制定《关于推动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的若干措施》,全市1104个村(社区)中,通过巡乡镇(街道)带村(社区)、提级巡察等方式,已覆盖781个,覆盖率71%。指导市教育局党组成立2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对所属学校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对市属学校管党治党工作进行“问诊把脉”。

  巧借“巡视+巡察”权威优势。按照省委第一巡视组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要求,制定《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方案》,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调研,形成了“上借下力、下借上威”的联动监督效力。第三轮县区交叉巡察中,对7个县区统计局开展“交叉+专项”巡察,对21个村(社区)开展“交叉+提级”巡察,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在着力破解“地盘小、人头熟、监督难”问题的同时,共同推进解决存在的系统性突出问题,进一步探索和形成市县区巡察工作联动的新格局。
相关链接
  破难题 抓推进——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半年看
  德令哈市三项措施助推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走深走实
  半年看 ▏西宁市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提升监督质效
  护好中华水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