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业务顾问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严格履行审批手续规范涉案款物管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1日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定,查封、扣押(暂扣、封存)、冻结、移交涉案财物,应当严格履行审批手续。执行查封、扣押(暂扣、封存)措施,监督执纪人员应当会同原财物持有人或者保管人、见证人,当面逐一拍照、登记、编号,现场填写登记表,由在场人员签名。对价值不明物品应当及时鉴定,专门封存保管。纪检监察机关应当设立专用账户、专门场所,指定专门人员保管涉案财物,严格履行交接、调取手续,定期对账核实。严禁私自占有、处置涉案财物及其孳息。】
  “我是董某的家属,我们愿意配合调查。”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纪委监委在对杭州二轻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董某涉嫌贪污进行审查调查时,董某的妻子主动要求退缴被调查人涉案赃款。

  负责该案的江干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达首先从案件监督管理室领取暂扣审批文书,将相关情况填写清楚后,向分管领导汇报案件情况及赃款组成情况,明确退缴金额。经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审批同意后,李达打电话给被调查人家属,告知将涉案款存入区纪委监委涉案款专用账户,并要求凭银行回单办理相关扣押手续。

  几天后,董某的家属拿着银行回单来到了调查组。李达签字出具扣押清单一式四份,其中一份交给该家属;另外三份,一份交案件监督管理室保存,一份附卷,一份交财务保管人(办公室)。

  “查封、扣押是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案件中常用的措施,凡是与案件相关的财物、文件材料等均可适用查封、扣押措施,但应当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严格审批手续既是保障被调查人的财产权益,也是对调查人员正确履行查封、扣押职责的监督。”江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赵欣浩说。

  查封、扣押是一项细活,需要注意许多细节。比如,对将要查封、扣押的物品,要认真分析物品与案件有无关系,有什么关系,不得随意扩大查封、扣押的范围。再比如,对查封、扣押的物品,纪检监察机关应妥善保管或封存,保证被查封、扣押的财物完好无损。

  “我们在指定银行设立了涉案款专用账户、在留置办案楼建设了涉案物品管理库房,并安排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管理库房和相关账本票据。”山东省烟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烟台市纪委监委建立了以专用账户存款、专门场所封存、专职人员负责、专业系统监管为一体的“四专”管理模式,不断健全完善涉案款物管理工作机制。

  去年12月,烟台市纪委监委对该市某公立医院副院长张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予以立案审查调查,先后对其涉嫌受贿罪问题所涉财物800多万元、违纪违法所得500多万元以及家中私藏的16把管制刀具进行了扣押。“在查扣、入库的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规定程序,与被调查人家属、涉案款物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共同见证张某某涉案物品的交接过程。交接的每一件物品均做到登记、编号、拍照,每一份交接手续均实现全员签字确认,交接的全过程均在录音录像中进行,保证了涉案款物交接工作的合规合法。”烟台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工作人员介绍。

  在强化“人管”“物管”的基础上,烟台市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技管”模式,正研制开发涉案款物信息化管理系统,具备入出库管理、在库全程录音录像监控、异常出库报警、自动盘点、二维码登记、统计分析等功能,实现实物与电子信息的一一对应,全程监管涉案款物从暂扣、扣押、存放,到提取、移交、处理的全过程,确保涉案款物全程处于有效监管状态,进一步提升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本报记者 田国垒)
相关链接
  把握总体要求 认真履行审理工作职责——《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系列解读之一
  忠诚干净担当缺一不可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执行董事赵景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