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巡视巡察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共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党组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2日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省委第四巡视组于2020年4月8日至7月7日,对省科技厅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9月1日,省委巡视组向省科技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巡视整改责任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担当责任。厅党组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召开巡视整改动员大会,先后3次组织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把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巡视整改工作上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的政治觉悟、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更纯洁的党性修养,着眼全省科技事业发展大局,着眼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和使命责任,举全厅之力,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厅党组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推动巡视整改,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巡视反馈的四个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成立了4个整改小组。坚持问题导向与整改成效相结合,对标对表,把巡视反馈的四个方面16类意见梳理为60个整改问题,细化成235项具体工作,制定整改措施,厘清“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建立工作台账,使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可量化、可检查、可追责。

    (三)建立监督机制,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坚持“周报告”“旬检查”“半月会商”工作制度,每周更新整改工作台账,每10天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进行一次梳理,及时查找整改存在的问题,持续跟踪检查督促。厅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半月召开一次整改推进工作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对重点难点问题,厅党组书记亲自负责、亲自督办,对设定时限内可以立行立改的,坚决按时限和验收标准全面整改,对整改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对策,做到定期检查、逐项验收,严格对账销号,先后召开4次领导小组专题会议,通报巡视整改进展情况7次,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全面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四)深化巡视成果运用,推动科技事业创新发展。厅党组从巡视发现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充分有效发挥巡视利剑作用,震慑遏制治本,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建立完善管理监管制度,促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地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拓展、向纵深发展,以科技自立自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战略支撑,推动科技工作在改革创新中发展。

    二、整改落实情况及取得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针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差距,没有紧密结合科技工作开展学习的问题。

    一是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吃透精神、掌握政策、把握决策部署上做文章,不断丰富党员干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知识,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每月制定学习计划,增强学习的整体性、系统性、针对性。

    二是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修订制定省科技厅《关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制度的实施意见》《厅系统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关于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建立厅领导带头示范学、处长谈体会深入学、党员集中轮训学、支部研讨灵活学、专题讲座系统学等模式,提升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水平,有效打通学习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运用“青海科技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厅网站机关党建栏目、“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及时推送党的创新理论和科技动态信息。开展党章党纪党规暨“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党建微信答题、微党课竞赛活动,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提高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质量。开展“全民阅读·书香机关”读书活动,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举办“青年读书汇”活动,大力倡导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的学习新风尚。

    2.针对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担当作为能力不强的问题。

        一是
突出政治建设。立足“三个最大”省情,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眼科技创新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提高厅党组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的能力,形成党组书记亲自部署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有效工作机制,强化检查监督作用,统筹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修订完善《青海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

    二是压实科技创新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主体培育,聚焦“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对标关键技术和突出问题,围绕储能、盐湖化工、牦牛、藏羊、青稞、油菜、马铃薯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展科研攻关。

    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充分发挥省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围绕人才建设、研发投入、原始创新、技术突破、成果转化等开展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科技顾问新机制,制定《关于优化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政策措施,强化全社会创新驱动发展的浓厚氛围。

    四是凝练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对接国家科技发展中长期战略规划,力争在国家战略中融入青海方案,研究提出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积极谋划储能、盐湖化工、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重大科学问题。围绕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水源涵养、高原高寒重大工程关键科学和技术、新型储能和多能互补调控等方面,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凝练研究方向、招募研究团队,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和突破“卡脖子”技术。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以“人才+项目+平台”的引育人才模式,围绕全省重点领域,实施科技人才专项计划,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各类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

    五是加强区域协同发展。贯彻落实《青海省关于优化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的若干政策措施》,创新成果转化和优化协同机制,强化科技创新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针对地区间科技创新资源分布不平衡,进一步推进实施厅州(市)科技工作会商制度,帮助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凝练重点工作,解决重大科技问题,对科技承载力薄弱的市州加大支持力度。

    六是完善科技管理体系。修订、制定重点实验室、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后补助等科技管理办法23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制定《青海省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青海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省科技厅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加强资金风险防控,释放科技创新治理效能,大力推动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跟踪监督,督促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符合管理规定,对违规资金勒令退缴,巡视整改期间,共收缴审计整改、项目终止等类资金共计3110万元,进一步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的纪律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

    七是加强党对企业全面领导。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制定《省国科资公司国有企业党建精神30项重点任务落实方案》《青海省国有科技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青海省国有科技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和《中共青海省国有科技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工作规则》,完善企业党组织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党组织前置审议程序具体化、制度化,进一步强化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3.针对未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责任意识淡化的问题。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召开9次党组(扩大)会议,5次扶贫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着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部署上来,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结合“四不摘”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脱贫攻坚中的战略支撑作用。

    加强扶贫项目监管问效,对2016年以来立项的科技扶贫项目组织实施、管理等风险隐患集中进行了梳理和排查,并对科技扶贫项目在执行、管理以及经费使用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科技扶贫项目按计划有效实施,推动脱贫攻坚提高质量和成色。

    4.针对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成效不显著的问题。

    加强对新冠疫情防控的科技攻关。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建立新型冠状病毒受体人源化动物模型,批复成立“青海省传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举办核酸检测技术培训班和新冠肺炎救治技术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我省新冠肺炎防控救治能力和疫情应急处置的能力,促进科研与临床需求的衔接,畅通科研与临床合作通道,推动了我省科研与临床应用的融合创新。

    加大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力度,推行科技创新券支持企业发展,累计发放1352万元创新券,为企业创新研发减负,培育企业创新发展动能,实现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数量分别达到218家和457家。发挥科技支行和科技担保联动作用,通过设立青海省科技担保金融服务模式研究与示范项目,加强和省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探索适合我省融资担保模式和路径。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与推进党的建设和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紧密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主动权,弘扬主旋律,主树立宽广视野,强化战略思维,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强化担当意识,守好阵地、管好队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6.针对对所属企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动研究不够,落实机构改革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对全省科技事业转型发展中的难题破解,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组织召开科研机构深化改革专题会议,研究全省科技事业转型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制定“一所一策”改革方案,厘清发展发方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制定《青海省科研机构创新绩效评价办法》,从职责定位、科技产出、创新效益等方面开展综合评价,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财政支持、人才推荐、创新载体建设等重要依据。

    二是制定《股份改制科研院所科技发展补助费的调整方案》,修订科技发展补助费管理办法,按照国有股出资比例研究制定股份改制科研院所科技发展补助费调整方案,推动转制科研院所科技发展补助费改革工作严格有序进行。

    三是推动省属科研机构改革,指导转制院所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明确转制院所功能定位、业务范围、运行管理机制等,深化企业改革,全面落实改革任务。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方面

    7.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制定《中共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细化厅党组领导班子、厅党组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以及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效落实。

    二是指导省国科资公司在企业系统深入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组织观看由省纪委省监委制作的《群众利益无小事——青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推动省国科资公司不断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现代管理水平。

    三是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对2018年以来纠四风工作落实情况重点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及基层松绑减负、文山会海、考核过多过滥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严查私设“小金库”等问题集中开展监督检查,精准发现问题,科学分析研判,落实主体责任,坚持立行立改,完善制度建设,建立了长效机制。2020年发文数量较去年减少了18.9%,组织召开全省性会议1次,进一步推动了工作作风转变。

    8.针对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驻厅纪检监察组加强对科技厅党组领导班子的监督力度,认真落实《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定期沟通工作办法(试行)》和《党风廉政建设报告办法(试行)》,强化对党组书记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遵守廉洁自律情况及处级干部岗位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情况的监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9.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省国科资公司党委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的实施细则》和商务接待管理办法,推进企业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并结合日常监督观测点工作,完善监督体系,建立了厂务公开制度。

    10.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检查,持续开展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导,严明纪律,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坚决纠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1.针对实施科技项目全流程监督不到位,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笼子”未扎紧的问题。

    严格落实《青海省省级科技计划科研诚信管理办法》,加大对违规和科研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好对科研失信行为的处罚,确保科技监督跟得上、管得住,进一步强化科技项目科研诚信全流程监管。

    加强对科技项目专项资金违规支出的追缴。督促项目实施企业将挪用资金原渠道退回,项目承担单位按验收规定对《青海省科技计划项目统计分析与决策支持平台建设》和《青海省科技成果汇交平台》进行了验收。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方面

    12.针对领导班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担当意识不够的问题。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总书记对科技部门提出的“四抓”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保护“地球第三极”、培育“四种经济形态”、建设“五个示范省”的有力抓手和重要支撑,发挥科技创新战略力量。

    1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缺乏严肃性的问题。

    制定《关于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形成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基层党组织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筑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思想基础。推动厅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联学联建工作机制,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构建“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的党建工作体系。制定《省科技厅党组严格和规范厅党组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会的工作意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督促指导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完善党建体制机制建设。

    14.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弱化虚化的问题。

    一是组织各级党组织支部书记参加全省各类党建轮训,举办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履行职责,加大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保障活动经费,做到党建与业务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共担、考核一体,激发支部活力,增强支部战斗力。

    二是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厅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配备《党务工作基本流程》《党务工作规范文本》《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工作规程与办法》《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热点疑点要点500问》工具书,推进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党员先锋队流动红旗”活动,树典型、学品牌,凝聚全体党员抓品牌的强大合力。

    三是加强群团工作,结合党建工作,举办厅系统干部秋季运动会,引导青海省科技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召开厅系统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鼓励党外人士为全省科技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智慧,提高科技管理能力水平。

    15.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严格,干部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未完善的问题。

    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干部选拔任用和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程序化和规范化,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程序和流程,认真核准核实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做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工作,把好任前审查关,建立干部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树立了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选人用人氛围。

    (四)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够有力方面

    16.针对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力的问题。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认识,创新举措,健全体制机制,以“钉钉子”的精神,认真落实《省科技厅关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制度的实施意见》,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推动巡视、审计整改落实落细,确保巡视、审计、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取得成效。

    三、真抓实改,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正确把握“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中央和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遵循,科学制定《青海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厘清科技创新发展路线,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保护“第三极”、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重构全省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科技创新智库,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性修养。面对新时代全省科技创新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职能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支部联学联建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党性修养,站稳政治立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组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不懈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担当能力,焕发党员干部思想活力,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科技事业创新发展。

    (三)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指导意见》,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入心入脑、见行见效上出成果,坚守初心、激发责任意识,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执行,不做搞变通、打折扣、做选择的事情。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弘扬“两弹一星”科学精神和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在敢于担当中历练提高,在真抓实干中勇攀高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

    (四)坚持改革创新,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科技创新初心使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履行好、发挥好省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围绕实施“一优两高”战略、保护“第三极”、“四种经济形态”引领、“五个示范省”建设,科学谋划制定“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凝聚科技创新力量,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制约我省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获得感。

    (五)坚持廉洁自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坚定不移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第一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科技创新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做到守土有责,尽职尽责。创新监督方式,健全监督体系,完善监督机制,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切实推动所属部门及下属单位企业、行业协会学会等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落实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位、落到底,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71- 8244601;邮政信箱:西宁市西大街12号,邮编:810001;电子邮箱:skjtxsb2020@163.com。
中共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党组

  2020年12月31日
 

   
相关链接
  中共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党组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党组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党组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青海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